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度过快速增长阶段,产品结构开始分化。其中,中低端产品需求下滑严重,高端产品市场表现更为强劲。此外,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将给智能手机行业带来更多可能性。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最新研究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同比下降8%,环比下降5%,已连续八个季度出现下滑。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已度过快速增长阶段,产品结构开始分化。其中,中低端产品需求下滑严重,高端产品市场表现更为强劲。

??分品牌看,三星以22%的市场份额位列第一位,这主要得益于Galaxy A系列的强劲表现;苹果排名第二位,创下了17%的第二季度市场份额新高;小米通过更新产品组合,以1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三位;OPPO和vivo分别以10%和8%的市场份额继续维持第四位、第五位的位置。

??分区域看,全球所有地区的手机销量均出现收缩,美国、西欧和日本等市场跌幅最大,年降幅均达两位数,中国、印度和中东非市场的跌幅相对较小。

??批发价在600美元以上的中高端产品销量实现逆势增长,是近期智能手机领域最大的亮点。数据显示,2023年第二季度,高端手机对整个市场的贡献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本季度销量占比超过20%。Counterpoint分析称,随着更多消费者追求卓越体验,加上许多主要地区提供便捷的消费金融政策,高端手机市场并未受到太多限制的影响,高端手机市场成为本季度唯一实现增长的市场。

??高端手机市场的强劲表现,确保全球智能手机营收额免遭重创,这是各大品牌进行市场扩张和技术创新的重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需求不断提升和消费水平不断提高,高端化已成为智能手机发展的必然趋势,高端手机市场逐渐成为“新战场”。以国产品牌为例,华为、OPPO、荣耀等厂商纷纷布局“直屏旗舰+折叠屏旗舰”的双旗舰策略,在丰富自身产品组合的同时,满足了消费者对高端产品的需求。

??为更好挖掘高端手机市场,各大品牌除了需要不断研发新技术提高产品竞争力、为用户打造更好体验之外,提升品牌服务水平、优化线下门店同样是走好“高端之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将为智能手机行业创造更多可能性。无处不在的设备、海量的数据、多元化的场景等将给智能手机行业提供新方向,也将带来全新的挑战。如何用好人工智能技术将成为智能手机行业面临的新课题。(刘 畅)

编辑:黄昂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