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以“崛起数字时代,引领数智未来”为主题的操作系统大会2023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大会上致辞,紧抓“算网融合”大趋势,相信在openEuler社区上万名开发者和千家伙伴的努力下,openEuler将成为全场景协同数字基础设施的坚实底座,也将助力中国工业互联网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以下是致辞全文。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催生了智能计算和边缘计算的巨大需求,依靠单一数据中心算力提供服务已经越来越难以支撑产业发展,算网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国务院“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算力、算法、数据、应用资源协同的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

在算网融合的大趋势下,工业互联网的内网和外网将实现更深度的融合。内网主要是现场工控系统,包括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等工控单元,以及嵌入式软件;而外网的重要组成则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算网融合可以为工业互联网提供强大的计算和网络支持,使得工业互联网的各种应用能够更好地实现其价值。同时,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为算网融合提供了广泛的应用场景和实践基础。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应用,更好地服务支撑我国新型工业化。

无论是算网融合的大趋势还是新型工业互联网的变革,都需要操作系统强力的支持。这些不同领域对操作系统的需求即有共性,也有区别,以工业互联网为例:工业现场级操作系统需要运行在嵌入式设备上,对低功耗、实时性、可靠性、安全性有更高的要求,因此一般都是轻量化的嵌入式实时OS,负责嵌入式系统全部软、硬件资源分配、任务调度、控制、协调并发活动。另外,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算力、算法、数据和应用,支撑产业数据分析、资源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等,通常采用边缘+云端的云原生部署方式。

因此,工业的现场级操作系统需要统筹全部软、硬件资源,又需要协同云端,边缘,端侧的数据和算力,是实现云、边、端协同的关键。openEuler定位为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覆盖服务器、云计算、边缘和嵌入式场景,致力于打通数字基础设施的端、边、云全场景协同与创新,实现数字世界的跨场景、跨设备的无缝联接与协同,这种设计理念与工业互联网,算网融合等发展趋势不谋而合,契合产业未来发展规律。

经过前面几年的快速发展,openEuler在嵌入式、机器人等工业控制领域积极创新探索和实践,成果初现。openEuler嵌入式版本能够满足工业场景微秒级确定性时延需求,同时又共享openEuler在服务器场景的产业生态和工具链。openEuler孵化了嵌入式实时虚拟机方案,实现单个硬件平台上同时运行多个操作系统,在保障系统的安全性,灵活性和可靠性的同时,有效提升在混合部署场景下的资源利用效率。此外,openEuler通过分布式软总线、分布式数据管理等技术,在工业控制、机器人、边缘计算等场景,实现数据在端、边、云的高效联接和高效流转。

我国的工业互联网领域是一个万亿元规模的巨大赛道,但也存在场景碎片化、软硬件设计缺乏统一标准、难以兼容等诸多难题。因此,需要通过构建标准化软件框架,积极参与和主导开源社区建设,选择重要行业软件入手,建立良好生态。操作系统作为连接软硬件的枢纽,是一个很好的生态标准化建设的切入点。同时,结合开源社区的共享和共建,能够更快的吸纳众多企业和组织,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链。openEuler社区以开源社区为创新协作平台,积极投入构建良好的操作系统软硬件生态,在硬件层面,支持了丰富的硬件多样性算力生态,实现对x86,ARM,RISC-V等多种架构的多样性算力支持。在软件层面,积极和国际开源社区展开技术合作,逐步实现对ROS等各领域软件的相互支持。未来,希望openEuler社区进一步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算网融合等领域的投入,以更多的创新技术支持新型工业互联网和算网融合的发展。

紧抓“算网融合”大趋势,我相信在openEuler社区上万名开发者和千家伙伴的努力下, openEuler将成为全场景协同数字基础设施的坚实底座,助力中国工业互联网实现跨越式的发展,为我国打造“数实融合”的“新基建”,为实现中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卜叶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