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于3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本届年会的主题是“持续发展的中国”,来自主要国际组织、世界500强企业的负责人,以及多位国际著名学者将围绕中国持续发展等多个议题进行讨论交流。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应邀出席年会并发言。

罗浩智表示,非常高兴再次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中国的发展机遇。中国经济持续展现的积极复苏态势,不仅彰显了中国自身的巨大成就,更是对全球经济增长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国经济的稳定与发展,无疑将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与交流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和机遇。

罗浩智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言中分享了最新一期《全球CEO调研报告》中关于AI的探讨。报告显示,高达75%的CEO深信AI的应用将对企业产生显著且积极的推动效果。尽管如此, 70%的受访者坦承他们所在的企业尚未对AI进行充分的布局或行动,因此错失了许多潜在的发展机会。

对于AI的风险,企业内仍存在着深深的忧虑,特别是AI可能带来的网络安全隐患和数据合规成本的增长。罗浩智认为,企业应更勇敢地迎接挑战,用积极的心态去探索、转型和革新,以便更好地把握AI带来的机遇。这样才能更深入地理解人类需要做出的调整,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避免潜在的风险。

报告指出,AI的应用正逐渐成为企业决策和政策治理的重要支撑。CEO们普遍认为AI的最大影响在于减少劳动力需求,这反映出大家对效率和生产力的高度关注。企业需要的不仅仅是AI的发展策略,更重要的是如何让AI真正推动业务增长。技术本身的价值是有限的,而将其潜力最大化的关键在于运用技术推动更广泛的转型和变革。因此,单独探讨AI战略、数字战略等决策议题并无太大意义,这些要素应相互融合、相互作用,共同助力企业在变革中取得优势。

谈及变革管理,罗浩智认为,许多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时遭遇了困难,这往往源于他们未能真正改变自身的行为模式,未能有效重塑业务流程和劳动力结构,也未能充分考虑劳动力与最终产品之间的相互影响。实现这一点,需要企业深入反思并重塑自身的价值观、激励机制乃至企业文化。

有人担忧技术会剥夺甚至摧毁我们现有的利益和财富,加剧社会不平等。然而,罗浩智认为,我们应该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看待AI对人类社会的影响。要真正理解并接纳AI等变革性技术,教育的作用不可忽视。期待AI相关的教育体系的建立,这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校园教育,更包括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教育,我们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适应AI带来的工作岗位和业务流程的变革,将其视为推动创新的动力。

关于AI的讨论并不仅限于社会治理和法律法规层面,罗浩智指出,企业运营和组织决策也亟需迅速创新以适应这一新兴趋势。普华永道正与微软紧密合作,重塑我们的审计和税务方法。AI等新技术带来的变革要求我们果断放弃过时的计划,以全新的视角思考AI在未来三年可能带来的深远影响。面对诸多挑战,罗浩智认为,大家都需要积极主动地迈出步伐,做好规划,共同应对AI带来的增长机遇以及潜在的风险和挑战。

据悉,在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举办前夕,普华永道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发布了中国城市系列调研报告——《机遇之城2024》。罗浩智表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过去的几年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始终以积极的政策和倡议为引导,以产业发展水平为支撑,不断提升城市营商环境,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重构。中国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数字化水平发展飞速,居民消费活力持续迸发。在这一过程中,我们见证了智能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在中国的发展。许多中国城市在上述科技创新、绿色经济的前沿领域把握住了机遇,发展水平得到跃升。普华永道期待继续参与到中国城镇化发展中来,帮助企业和投资者充分发掘其中的机遇。

编辑:陈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