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记者 孙倩文 刘宇)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4年以来,外贸交出亮眼“成绩单”。据深圳海关统计,今年1—7月,深圳市外贸进出口2.0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占大湾区内地9市进出口总值的46.1%;较2019年同期增长26.6%,与2019年占大湾区内地9市进出口总值比例相比提升3.5个百分点。

成绩的背后,深圳外贸做了什么?有何亮点?企业在其中做出了哪些贡献?

提质升级 中国品牌加速“走出去”

在深圳市坪山区比亚迪总部,每60秒就有一辆新能源汽车下线。

目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进入54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海外销量为5万多辆,2023年1-7月比亚迪出口新能源汽车就已超9万辆。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未来乘用车出口量还将会保持积极的增长态势。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装船出海

在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下线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透露,现有9万研发人员、11大研究院,平均每个工作日会递交19项专利申请、获得15项专利授权。这为技术创新,输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这是中国汽车品牌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随着技术、产品的迭代升级,深圳的外贸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深圳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锂离子蓄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分别出口319.4亿、80.7亿、13.9亿元,同比增长36.3%、943.2%和31.8%。

这些产品能在国际贸易中脱颖而出,与企业的战略布局和业务重视不无关系。

近日,总部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锂离子电池企业欣旺达传来了好消息。今年8月,欣旺达正式官宣其第一个欧洲生产基地将选址于匈牙利,投资19亿元人民币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一期工厂。这是继2017年欣旺达在印度新德里开启全球化布局的第三个海外工厂,标志着欣旺达全球化战略迈上新台阶。

欣旺达副总裁梁锐表示,欣旺达对内苦练“基本功”,夯实长期发展稳定基石,具备高效及快速响应的客户服务优势;同时,公司对外加速品牌“出海”,立足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拥抱全球一体化发展。

激发动能 新业态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直播的“热风”正在由国内“吹”向国外。近年来,“跨境电商+直播”的新业态新模式,成为推动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今年一二月份我们靠跨境直播拿到了9000多个海外买家询盘,现在平均每场的观看人数都达到了1000多人。”深圳市脉威时代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吴昕和透露,依靠阿里国际站的跨境直播,脉威今年新开发的客户已经有100多个,还谈下了美国等地的代理,“这个效率至少提速一倍以上”。

这是跨境电商直播为外贸企业赋能的一个生动案例。越来越多的中小外贸企业已经开始更简单高效地在线谈生意、拿订单。

深圳硕腾外贸业务员跨境工位直播

深圳硕腾科技有限公司借助阿里国际站推出“工位直播”新模式,外贸业务员坐在工位上就能上阿里国际站开播、接待全球客户。为了实现降本增效,硕腾专门研发了一台直播一体机,参与直播的9个业务员,每天抵达工位后,只需打开设备,就能一键开播,一个人就能完成原本需要五六个人协同完成的直播。

硕腾科技CEO罗畅表示,“从以前的设计脚本去引流,我们现在更多的是客户进来询盘,我们可以实时互动,快速建立信任。”

跨境直播已经成为数字外贸接单的一种新模式,可以极大地提高促成订单的效率。阿里国际站数据显示,在深莞惠大区今年8月份以来用跨境直播接单的商家数同比增长46%,而进入直播间的买家数同比增长222%。

2023年上半年,深圳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114.5亿元,增长6.8倍,海外仓独立站等新业态快速发展,深圳企业运营和建设的海外仓面积超315万平方米。

改革创新 持续优化外贸营商环境

“船边直提”“抵港直装”业务是深圳海关为进出口企业创新的一种便捷通关举措,进出口企业可以在“i深关”APP上进行“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业务掌上申报,实现“一次申请、同步确认、快速办理”,极大地满足了企业通关时效的需求。

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刘爱花说:“我们申请商检审核后,海关能够直接收到信息,并及时做审核处理,无需企业人员到海关现场递单。如遇海关查验,海关各相关部门会同步收到查验信息,并能迅速完成查验流程,通关透明度和效率都得到大幅提升。”

深圳海关“送政策上门”到企业工厂调研

自2019年开始,深圳海关已连续开展4轮专项行动,累计推出了95项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高效统筹促进外贸稳增长。

深入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集中申报”等多元化申报模式改革,实施“口岸—属地”协同监管,优化进出口货物分层查验、“一车多单”查验模式,创新进出口货物知识产权状况确认“云确权”,开展跨境电商审单集约化改革,支持跨境电商退货便利……

一系列的通关便利化措施使深圳海关近年来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的压缩比例,始终稳定在74%、92%以上。

放管服改革的脚步还在不断推进。

近日,在广东江门高新码头,一批满载货物的集装箱顺利办结通关手续,通过驳船运至深圳蛇口港,搭上国际货轮发往海外。

随着“大湾区组合港”的“深圳蛇口—江门高新”线路正式开通,“大湾区组合港”线路已100%覆盖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截至目前,“大湾区组合港”线路已达35条,大幅压缩企业通关时间和成本。

编辑:常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