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宇)12月12日,为期3天的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正式开幕,深圳交易集团所属企业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简称“排交所”)作为论坛承办单位之一,成功入选“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城市绿色低碳场景示范基地’”八大基地之一,并举办了碳交易与气候投融资论坛。

12月12日下午“践行绿色发展 龙岗智造启航”主题活动上,在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张礼卫,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余璟,深圳交易集团董事、总经理梁敏华以及其他相关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龙岗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谷更军与深圳交易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排交所董事长吴江完成签约,“排交所龙岗服务中心”正式挂牌设立,龙岗区政府正式向排交所龙岗服务中心授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服务中心”称号。

2022年11月,深圳市龙岗区获评国家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从支撑龙岗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向绿色低碳转型的实际需求出发,排交所与龙岗区政府就“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排交所龙岗服务中心定位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规划,节能降碳实施路径研究,碳普惠场景建设与试点、碳普惠方法学开发等方面的创新研究,旨在探索“两山”创新成果转化的行动实践。

12月12日下午,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碳交易与气候投融资论坛在深圳国际低碳城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以“创新完善市场机制 建设‘双碳’先锋城市”为主题,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指导,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主办,排交所承办。

发布仪式环节,“深圳市第二批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名单”成功发布,距离达成2025年100个试点的目标更进一步,排交所服务的4个近零碳排放区试点项目成功入围28个试点项目名单。深圳碳普惠品牌名称“深碳通”、形象“荔小枝”、宣传语“低碳青山在 普惠鹏万里”发布亮相。深圳首批“碳普惠核证减排量交易”成功签约,标志着排交所基于深圳碳普惠体系的碳普惠核证减排量交易产品正式落地。

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清华大学教授段茂盛、清华大学碳中和研究中心主任孔英等五位专家从不同方面对“双碳”目标下中国碳市场、中国绿色金融市场的发展趋势和实施路径进行了解读。

在圆桌讨论环节,排交所总经理刘洋主持了主题为“以深圳为窗口的国际碳交易和气候投融资路径与实践”的圆桌讨论。国家气候战略中心战略规划部主任柴麒敏、中广核碳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磊、港交所碳市场及ESG产品发展部主管赵健能等,就发挥深圳在气候投融资新兴业态的引领作用,推进碳市场与国际接轨等方面献言献策。

本次论坛活动启动以来,排交所携手深圳巴士集团、深圳通公司、腾讯公司、阿里集团等在论坛周边开展系列碳普惠宣传活动,并发起“进校园”等系列碳普惠推广活动。这是《深圳市碳普惠管理办法》8月18日施行以来,排交所作为支撑机构推动促进碳普惠落地和推广的重要举措。

本次2022碳达峰碳中和论坛暨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通过节能手段等合理控制会议产生的碳排放,并利用碳普惠核证减排量实现碳抵消,排交所为会议颁发碳中和证明,为大型活动碳中和作出先锋表率,引领共建低碳社会。

论坛和系列活动为碳市场与气候投融资的快速、健康、国际化发展点明了目标导向。期待不同力量在探索绿色低碳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继续携手同行,为建设美丽深圳、美丽湾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努力奋斗。

编辑:周子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