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深圳5月29日消息(记者 周子瀛 通讯员 刘南 邹玮)近日,12345深圳市长热线向光明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转来一条感谢短信,事件起因是刚到光明定居的父子散步到基地门口,在未提前预约的情况下,受到了基地讲解员的热情接待,享受了一把“VIP服务”,学到了许多安全知识。作为广东省第一家“国字号”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它到底有哪些过人之处?

光明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央广网发 光明区委宣传部供图)

光明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坐落于马田街道钟表基地瑞辉大厦,基地建筑面积5689㎡,于2021年正式运营,同年获得了国家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称号,是广东省第一家“国字号”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

据基地讲解员赖意缘介绍,光明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是一个沉浸式体验的基地,内设生产安全实训、交通场景、生活场景、校园场景、自然灾害、院前急救6大体验实景环境,涉及建筑施工安全、工业企业安全、交通安全、家居安全、消防安全、校园安全、公共场所、安全自然灾害、院前急救常识共9个行业领域。赖意缘介绍,“基地内多达1380个知识点,设置展项75项,体验项目209项。其中7个体验项目达到国际一流水平,12个体验项目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应急消防科普沉浸式体验(央广网发 光明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统计,截至5月25日,光明区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累计接待预约参观人数71556,其中学生31726人,各街道居民企业19010人,其他散客20820人。安全宣传车“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近500场,授课人数达33000人次。 真正在光明区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社会安全预防文化氛围。

为青少年提供消防安全教育(央广网发 光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防+物防+技防+智防’是基地构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的重要措施,安全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暑期临近,基地正在开展一批新项目,包括防溺水防水安全研学营、青少年安全戏剧、儿童周末、急救认证培训等一系列专题线下安全科普活动,着力打通安全防控“最后一公里”。

光明区投控集团将持续做好“国字号”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开放工作,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加强与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协作,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功能,在全区继续深入推行沉浸式、体验式消防科普教育,推动消防科普工作群众化、社会化、经常化,助力全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持续助力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化、专业化、常态化。

青少年急救培训(央广网发 光明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周子瀛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