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消息 小麦开镰,夏粮归仓。2023年夏粮收购在即,提前谋划、及早动手,在仓容、资金、人员等方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是关键。5月26日,陕西省夏季粮油收购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夏粮收储正当时。

夏粮收购是全年全省粮食收购“首战”,对此,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在增强市场购销活力、优化为农为企服务、保障市场平稳运行、履行监管职责等方面发力,打好打赢全年粮食收购“首战”。

政策助力 吹响夏粮收购“冲锋号”

2023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省的起步之年,粮食工作比以往显得更加重要。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6部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强调要认真抓好夏粮收购工作,切实发挥政策托底作用,持续优化为农为企服务。

今年以来,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通过健全机制、细化分工、狠抓落实,抓好全省夏季粮油收购,为全年粮食收购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同时,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针对性,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保障粮食稳定安全供给,维护区域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小麦和油菜是陕西省主要夏季粮油品种。今年来,全省小麦和油菜播种面积稳中有增,长势均好于常年,预计夏季粮油生产形势总体较好。

目前,受市场整体供需关系影响,对陕西省做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会议指出,各地将进一步增强市场化理念,通过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粮食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

据介绍,陕西省还将持续深化粮食产销合作,加强政府层面战略协作,并通过搭建粮食购销平台、组织企业参加产销洽谈活动、发挥辖区龙头骨干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等形式,探索稳定、高效、顺畅的产销合作长效机制,巩固强化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收购的良好局面。

此外,在市场监测方面,陕西省将多点发力,盯牢重点环节,密切跟踪辖区主要粮油品种生产、收购形势和价格走势,加强分析研判,尽早发现并妥善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同时,根据市场形势和调控需要,合理把握轮换时机和节奏,充分发挥储备吞吐调节作用,稳妥有序开展地方储备粮轮换工作。

压实责任 为夏粮收购“保驾护航”

为了让农民卖“明白粮”“舒心粮”,陕西省紧贴农户售粮需求合理布设收购网点并及时公布网点信息,方便农民顺畅售粮。同时,指导收储库点落实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仪器设备“持证上岗”,做好咨询讲解、接卸引导、账款清算等工作。

多措并举,保颗粒入仓。会议指出,各地要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作用,提供清理、干燥、收储等服务;指导农户做好新粮整理晾晒,科学开展庭院储粮,减少损耗浪费;指导粮食收储企业改善仓储设施条件,规范仓储管理,探索应用绿色储粮等新技术,提高粮食储存保管水平,促进粮食收储环节减损降耗、提质增效。

据了解,以“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为抓手,陕西省将进一步加强执法力度,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和粮食经营者合法权益,全力维护粮食购销市场良好秩序。对于夏粮收购中出现未按规定告知公示粮食收购价格、收购粮食压级压价、未及时支付售粮款,以及“虚假收购”“以陈顶新”“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

同时,督促粮食收购企业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也是重要环节。陕西省将综合运用“四不两直”“飞行检查”“交叉检查”“信用监管”等手段,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提升监管效能。

另外,全省将持续推进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各级地方储备粮要全面纳入信息化系统,确保粮库信息系统通过省级平台实现与国家平台的互联互通。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守住管好“三秦粮仓”,要扛稳责任、健全机制、提升能力、营造环境。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以钉钉子的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夏粮收购各项工作任务,为保障陕西粮食安全作出新贡献。(舒彧)

编辑:王祎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