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如约而至。过去的2022年,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西安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重要之年。

鸟瞰西安经开区风貌(央广网发 西安经开区供图)

过去一年,西安经开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紧紧围绕九个方面重点工作,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骄人的成果,交出了“全年高质量发展”的高分答卷。回首,是为了更好地出发,站在2023年开头,让我们通过一组海报,一起回顾过去一年精彩的“经开瞬间”。

发布“四新战略”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24日,经开区举办“四新战略”行动方案专题新闻发布会,立足经开实际,明确而清晰地擘画未来的“发展路线图”,全面开启了经开区“开放新门户、科创新引擎、产业新高地、都市新中心”建设新征程,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2022年,在“四新战略”引领下,经开区迎着新时代浩荡春风,扬帆远航再次出发。对外开放更具活力,科技创新更具魄力,产业发展更具动力,宜居宜业更具魅力,每一段旅程的延展都描绘出砥砺奋进的时代风景,为西安市发展贡献了经开力量。

推动“两业融合” 聚集金融“活水”

2022年4月26日,西安经开区举办重点金融服务业项目签约暨优秀金融企业表彰会,14家龙头企业荣获10个金融奖项,总投资355亿元的9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经开区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助推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繁荣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在5月举办的西安市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融资对接会——“融易行”·金融机构走进“秦创原”专场活动中,经开区签约项目7个,签约总额59.66亿元。同时,经开区管委会与中国银行签署了5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区域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提供重要资金保障。

当前,经开区已成为全省金融服务业高度聚集、资本市场建设日臻完善的区域之一,聚集了昆仑银行西安分行、朱雀基金、陕西金资等400余家金融服务机构,为产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金融“活水”。

提升服务水平 推动项目投产

2022年4月22日,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0万辆重卡扩能项目投产,首辆“国六”整车下线;当天,陕汽下属企业西安康明斯迁建项目投产,首台康明斯高效率高智能发动机下线。

作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和顶梁柱,经开区始终秉承“项目为王”的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审批环节,强化集成服务,聚焦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为企业和项目定制专业化服务,强化协调联动、畅通“绿色通道”,将涉及项目审批全过程的政务服务事项及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事项全部集成进驻专区服务,实现项目审批“一站式”办理。在建设环节,相关部门每周一调度,随时掌握工作进展,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用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力促项目早开工、早推进、早投产、早达效。

2022年以来,西部材料公司高性能低成本钛合金生产线主体项目等一批项目投产,中车永济电机公司7.XMW直冷双馈风力发电机、3000马力混合动力(重混)调车机车等重磅产品成功下线,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聚力秦创原建设 激活创新主体

2022年5月7日,经开区举办秦创原·2022西安市先进制造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秦创原先进制造业示范带建设推进会主题活动。

2022年以来,经开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4+4+4”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硬科技产业发展实际,以省、市关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总体要求为抓手,统筹各类科技资源要素,围绕先进制造业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两链融合,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成果与产业发展的紧密结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切实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体系构建,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区共有10家单位获批西安市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其中立体联动“孵化器”3家,成果转化“加速器”3家,两链融合“促进器”4家。

亮相丝博会 促进交流合作

2022年8月14日上午,以“互联互通互融·共进共享共赢”为主题的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在西安开幕。经开区展区由乘用车(新能源)产业链、重卡产业链、太阳能光伏产业链、消费品制造产业链、轨道交通产业链、钛及钛合金产业链、航空产业链七大功能区构成。

丝博会期间,经开区举行“‘四新战略’谱新篇 扬帆远航再出发”招商引资推介会暨第六届丝博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现场集中签约62个项目,涉及汽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和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总签约额736亿元。

释放消费动力 增强经济活力

2022年8月4日,经开区携手唯品会、云闪付面向社会共同发布1600万元消费券。

全年来,经开区全力培育消费主体、优化消费供给、改善消费环境、营造消费氛围,统筹规划、综合实施,通过完善凤城五路、凤城七路两大商圈功能,持续推进特色商业街区、夜间经济示范区和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备受瞩目的2022雪花硬核啤酒公园震撼开幕,未央国际正式开业,WE YOUNG未央168街区成功入选“2022年西安市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构建起多层级、广覆盖的促销体系。

目前,已聚集熙地港、大融城、未央国际、汉神百货等多家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唯品会、黄马甲等大型电商平台和众多涉零企业,消费潜力得到有效释放。

大力招商引资 澎湃发展动能

2022年以来,海螺股份西北运营结算中心项目、隆基新型光伏电池生产项目、宁波拓普内外饰系统及车身轻量化系统项目、富春控股集团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带动效应强的项目纷纷落户,进一步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加速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促进形成产业发展“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

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经开区始终秉持“亲商、重商、扶商”理念,紧盯重点产业和上下游企业,以产业链招商为抓手,紧密围绕吉利、陕汽以及西北有色院,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发展要求,有效实施精准招商,进一步完善重点产业链条,推动“4+4+4”现代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策撬动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2022年9月26日,经开区召开工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发布了《经开区实施“四新战略”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十六条政策》。

2022年,经开区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全力稳住高质量发展的局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复业政策》《稳经济促发展二十七条政策措施》,从金融支持、项目建设、鼓励消费、退税返还等多领域、多角度对企业进行支持,为产业发展和企业经营注入了强心剂;《促进高质量发展三十六条政策》,真金白银拿出最高9亿元支持资金,从扩大有效投资、工业企业培育、科技创新驱动、商贸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等7个方面对企业予以支持,形成了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践行高质量发展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22年,经开区纳入市级重点建设项目74个,总投资2146.9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9个,总投资1274.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4.33亿元。

其中,先进制造业项目33个,占在建项目一半以上,涵盖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四大支柱产业,预计新增产值600亿元,助力经开区实现年度规上工业总产值超2400亿元;“秦创原”项目10个,省级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12个,覆盖从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到生产制造、生产性服务等全产业链;民生项目10个,总投资6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4亿元,包括一大批学校、医院,必将大大加快都市新中心建设。

前三季度,经开区市级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和竣工项目均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所有在建项目已全部开工。

扩大对外开放 汇聚发展合力

2022年5月9日,《人民日报》第6版刊登了《陕西试点融资新模式降低企业外贸成本(新时代新作为)》一文,对经开自贸功能区长安银科公司美元融资新模式进行聚焦报道,在全国范围进行经验推广。

2022年以来,经开区好消息频频传出,与市政府驻深办在深圳共同举办“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驻深圳招商办事处揭牌仪式”,与市政府驻沪办在苏州共同举办“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驻苏州招商办事处揭牌仪式”,举行“省侨联携海内外企业家一行走进西安经开区”活动,召开欧洲投资企业座谈会,为高质量发展汇聚起更多的资源“活水”,有效形成品牌效应,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经开区根植发展,助推经开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基地,成为内陆对外开放先导区、发展融合经济示范区。

加强人才建设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2022年7月27日,经开区管委会发布公开招聘160名工作人员的公告,10月23日,140名录用员工正式上岗。此次招聘,创下经开区管委会招聘人数最多、学历层次最高、报考规模最大三个纪录,可谓好中选优、优中选强。

全年以来,西安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以锐意改革态度和先行先试担当,率先在全市完成社会事务剥离移交承接工作,强化队伍、轻装上阵,集中精力抓好产业培育、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主责主业,以澎湃的产业驱动力赋能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狠抓配套建设 城市品质升级

12月31日,红会医院高铁新城院区与西安儿童医院经开院区一期建设完成。

2022年以来,经开区以“四新战略”为引领,以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为目标,新建、改扩建经开五幼、经开十幼、经开十八小、经开十九小、经开五校、经开二校项目等7所学校,新增学位9330个,高标准规划建设开元剧场,完成了泾渭路人行过街天桥、高铁新城3条市政配套道路,明光路西侧规划二路等3800米盲道建设,13.1476公里坚强电网电力沟道,正阳大道(尚稷路—元凤一路)道路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新建绿地13.48万平方米,新建和提升口袋公园、绿地广场5座,大力建设宜居宜业现代北城,用心用情擦亮“民生”底色。

坚持绿色发展 建设生态经开

2022年,经开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46天,PM2.5平均浓度46ug/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85ug/立方米,优于去年同期3.4%。

经开区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并印发《经开区2022年“河湖长制”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区级河湖长巡查199次,工作人员巡查484次,积极推进绿色、节能、环保产品的应用和推广,全面推进企业产品实现绿色化、生产实现清洁化、能源实现高效化,成功入选陕西省第三批绿色工业园区,努力建设生态经开。

西安经开区风貌(央广网发 西安经开区供图)

2022年,经开人团结奋发、砥砺前行,经开区这片沃土喜讯连连、令人振奋。以“元”为始、万象更新,展望新的一年,西安经开区在期待的目光中再次启航,高质量发展的经开篇章仍在继续。(西安经开区供稿)

编辑:王祎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