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为更好展现西安全市各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场景,西安市委网信办、央广网陕西频道共同推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聆听奋进之声”系列报道,邀您和我们一起走进基层,感受党的二十大代表们的风采。本期的特邀嘉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惠敏莉,欢迎大家扫码聆听代表寄语。

央广网西安12月29日消息(记者王祎萍 见习记者侯凯奇)千年大秦腔,百年易俗社。位于古城西安的易俗社在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给一代代三秦儿女留下了珍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寄托。对惠敏莉来说更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惠敏莉是西安易俗社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出生于延安市黄陵县的她,从11岁开始学习秦腔艺术。从黄陵县戏校毕业后,她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继续深造,1989年终于考入了梦寐以求的西安易俗社。

“此次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作为陕西省唯一一名文艺界代表参会,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更加觉得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党和组织。”惠敏莉说,从北京参会回来后,她进企业、进学校、进工地、进社区、进农村,通过线上线下宣讲,以戏曲的形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行各业落实落地。她希望带动更多的人成为这项非遗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者,让秦声秦韵的力量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社区文艺演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讲座中,惠敏莉也会亲自示范剧目片段、唱段,示范秦腔、眉户、碗碗腔等多种剧种,让大家近距离体会、了解千年秦腔和百年易俗社的独特魅力。

西安易俗社是鼻祖剧社、文化剧社、革命剧社,在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它有着自身的担当和使命。多年来,西安易俗社出人出戏出成果,层出不穷的艺术人才以及优秀剧目活跃在全国各地。易俗社也被先后命名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单位。

“从业以来,我始终坚持易俗社‘移风易俗、启迪民智、辅助教育、推陈出新’的办社宗旨,更是把一名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融入在文艺事业发展当中。今年恰逢西安易俗社建社110周年,我们创作编排了大量优秀剧目,同时出版发行了《中国戏曲典藏·百年易俗社》10余部系列丛书、20余部剧目音像制品。”惠敏莉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惠敏莉在演出过程中,不断挖掘整理易俗社百余年来博大精深的戏曲文本,同时也结合时代发展需求,创排了大量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讴歌时代主旋律。例如结合建党一百周年创作的《党的女儿》,弘扬劳动精神的《劳模刘西有》《织梦人》,讲述陕西名人名事的《李白长安行》,以及《昭君行》这类重大历史题材的剧目等等,在一次次守正创新中,达到以戏化人的效果。

惠敏莉指导学生排练(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她发表的近十部学术论文中,记录了自己扮演《柳河湾的新娘》中的柳叶、《青山情》中的秦红娟等一系列不同角色的感悟。一次次上台表演后的反思与沉淀,最终点滴汇聚为热爱、坚守、发扬秦腔艺术的坚定信仰。

如何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贝,让传统文化更多地融入主流发展而不被边缘化?这是惠敏莉思考最多的问题。

在她看来,不断进行自我推进、自我革命,才是传统文化与时俱进之根本。易俗社文化街区的开街,正是让秦腔与易俗社走进更多年轻人的视野,郑重擦亮百年易俗社金字招牌的重要成果。

据惠敏莉回忆,最初,她抱着“要刷新秦腔这一传统文化在当代均衡化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的信念,带领同志们用8间女生宿舍为场地,做出了一个微型的易俗社展陈馆,介绍易俗社的厚重历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随后她提出文旅融合推动易俗社文化品牌发展的思路,让大家进一步了解易俗社街区改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当时的想法就是,打造文化、文商、文创这样一种综合体的场景,让‘中华戏曲第一剧社’易俗社恢复昔日的光耀,用‘古调独弹’的秦腔易韵展示我们‘千年古都、常来长安’的文化价值。”

易俗社文化街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在各级政府的关注与支持下,2021年9月,易俗社文化街区正式开街。不论是新建的易俗社百年博物馆、中国秦腔艺术博物馆,逢年过节众人围观的露天戏台,还是令人眼花缭乱的老字号美食街区……焕然一新的场景让人眼前一亮。去年国庆期间街区接待游客87万余人,已成为当地文化旅游新地标。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实现秦腔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惠敏莉还倾力打造了西安易俗社文化研究院,收集整理百余年来珍贵文献资料,让易俗社精神得以延续。在戏曲研学方面,西安易俗社对标国际化发展,面向留学生以及国内诸多高校开展了丰富的文化交流、戏曲进校园活动。此外,作为省人大代表,她还提出秦腔的立法性保护,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的批复下,《陕西省秦腔艺术保护传承发展条例》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开创了省级立法保护地方戏曲的先河……

走进校园普及宣传传统文化(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们遇上了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充分奔涌的好时代,让戏曲与时俱进,永葆青春活力是我最大的心愿。今后我将继续以身作则,为秦腔艺术发展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带领西安易俗社不断增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讲好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唱响时代主旋律。”惠敏莉表示。

编辑:侯凯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