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30日消息(记者刘昱)5月30日,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发布陕西清涧寨沟遗址等4项重要考古成果。

后刘家塔墓地发掘现场(央广网发 陕西省文物局供图)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解家沟镇寨沟村,地处陕北黄土高原腹心地区。在清涧寨沟遗址及周边调查勘探中,发现9处高等级贵族墓地,包括3处共7座“甲”字形大墓,是陕北地区迄今为止发现规模最大、数量最多的高等级贵族墓葬,属于方国一级的墓葬。

绿松石铜鸟饰(央广网发 陕西省文物局供图)

考古调查勘探表明,墓葬南北向分布,墓室在北,墓道朝南,墓葬总长约40米,最长约68米,深13~18米。遗址包括大面积夯土建筑、大型墓葬、小型墓地、铸铜遗存、灰坑等不同功能遗存,散布在相邻的不同山峁上,是一处规模巨大、遗存丰富、要素齐全的商代聚落遗址,面积约300万平方米。

卜甲(央广网发 陕西省文物局供图)

2022年,考古人员对墓地进行了抢救性考古发掘,共出土铜、金、玉、陶、石、骨、贝等随葬品200余件,出土的大量青铜车马器、玉器、骨器、漆器、龟甲与殷墟上层物质文化相同,反映了黄土丘陵地区与商王朝之间密切的经济、文化交流,以及商王朝对周边地区的强烈影响。

玉鸟(央广网发 陕西省文物局供图)

据介绍,该遗址属商代李家崖文化遗存,具有规模大、等级高、要素全、铜器点密集等特点,凸显出北方黄土梁峁地带中心聚落典型的“多峁一体”特征。该遗址的发现对研究殷墟时期商代政治地理架构,以及商文化核心区域与北部边缘地带的交流互动具有重要意义。此外,首次在晋陕高原发现了商代晚期的车马遗存,为探索我国马车的出现与车马埋葬制度形成,提供了关键的证据。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