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推动西咸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跨越发展。西安市公安局西咸新区分局以建设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公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升队伍执法能力素质为目标,以“三大”战略工程为抓手,竭力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积极在民警执法素养提升方面下功夫求突破,探索打造“一套方案、两张清单、四级模式、五种训练”的“1245”练兵体系,将能力素质提升作为攻坚法治公安建设“一号争先战役”的有力杠杆,全力推进西咸公安执法规范化实现跃升式发展,全局采取强制措施、批准逮捕、移送起诉、案件质效提升率、法治建设满意率同比取得了“五个上升”的实战效果。

形成“一套”整体方案,凝聚全警练兵合力。西安市公安局西咸新区分局出台《深化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确定“构建三个体系,实现四个更加”的总体目标,从实战、实用、实效出发,以普遍性、常规性、苗头性执法问题入手,以案释法、可视化视频教学等为载体,以健全完善执法标准指引为着力点,组建培训教官团队,研发执法培训课程,拓宽跟班训练平台,全面推行“精准滴灌”清单式培训,建立“大+小、个性+共性、实体+程序”练兵机制,构建起具有西咸公安辨识度的“教科书式执法”体系。

该分局在分层面建设法制研战工作室,在各警种层面建设8个培训流动站,在派出所层面建立N个优秀执法基层站点,形成“1室8站N点”格局,统筹处理块上任务和条线安排,不断探索推进分局法制练兵活动的顶层设计和实践路径。同时,以执法办案积分制、规范执法负面记录为抓手,建立办案单位“正向+反向”执法履职清单,给执法单位赋分画像、评定星级,将执法办案与表彰奖励、评优评先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倒逼全警跳起摸高、冲刺夺标,不断提升单警素质和整体战斗力。

梳理“两张”训练清单,瞄准实战实用靶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在充分调研当月练兵形势和民辅警需求的基础上,以市局法治夜校培训为依托,常态化、滚动式、全覆盖开展全局“月学月练月考”活动,发布抽测、夜学“两张训练清单”,明确每月考练重点,条目式推送学习内容,最大限度方便各单位对照学习,做到“应知应会”“必学必训”。

此外,该分局党委将考练活动作为贯穿队伍建设始终、提升整体执法能力素质的重要举措,重点突出“两学两练”,即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练执法理念、练执法素质。通过考练逐项查找不足,补齐问题短板,持续强化从警基本能力和专业本领。同时,运用好考勤、考核、奖惩等制度措施,实行当月被抽考民辅警不达标复考制度,集中组织成绩低于平均分值的个人及单位进行为期一周的法制夜学活动,以严密组织确保训练人员、时间、内容、质量“四落实”,倒逼基层执法单位自主学精学透法律知识。

今年以来,该分局已组织月考4次,抽考190人次,复考50人次,法治夜学受训90人次。在此基础上,各单位根据清单内容自主开展考练,着力破解教与学“两张?”“一窝蜂”现象,推动日常教育更加精准,送教培训更加有序。

打造“四级”实训模式,实现分级分类培训。西安市公安局西咸新区分局积极打造以法治轮训为龙头,随岗实训为核心,送教活动为支撑,常态考核为补充的“四级实训模式”。聚焦理论武装促法治思维运用,开展4期法治轮训及理论座谈,形成3篇对策可行的研究报告,为推动法治工作提供科学决策参考;聚焦帮扶规范促执法习惯养成,法制大队集合精干力量牵头组建4支服务保障小分队,及时随警提供精准法律指导,加强与检法机关沟通协调,推动案件顺利起诉、判决。

在此基础上,该分局建立各警种随岗实训点培养业务骨干尖兵,已组织行家能手分类开展条线执法专题授课15次,逐步推动规范执法布局全面深入;坚持问题导向促执法理念提升,结合执法巡查、案件审核工作,健全案件办理风险防控机制,集中开展突出执法问题整治,定期挂牌督办、跟踪督促整改,以“全流程”“嵌入式”指导管理帮助办案民警查漏补缺、补齐短板。

今年,该分局月均执法问题发现量同比下降35%,告警问题案件下降40%;常态考训结合促执法行为标准,在做好“日提醒、周巡查、月总结、季分析、年报告”等五项既定动作基础上,探索执法质量红黑榜晾晒制度,建立执法文书质量跟踪考评机制,定期生成《执法质效白皮书》。

同时,全面摸底办案单位的执法薄弱环节,汇编8期正反典型案例卷宗,形成9类课程列表,整理10个培训课件,针对性、菜单式开展授课活动150余次。

搭建“五种”练兵平台,形成常态长效格局。精准指导。西安市公安局西咸分局建立法制民警联系所队制度,以“责任田”的方式及时掌握联系所队执法办案质效,定期下沉开展送教“靶向问诊”,切实指导基层解决本单位的业务通病、执法顽疾,今年提前介入指导疑难案件1800余起,发现解决基层执法问题1200余个。规范指引。着重对照警情处置、现场执法、证据收集、舆情处置等操作标准,提炼了《“跳楼”讨债类违法犯罪行为处置》《办理打架斗殴类案件标准指引》等一批针对性强、可供复制的教科书式执法经验,受到基层民警的广泛好评。随警实训。法制民警分批次按月进驻派出所开展跟执法“四个一”活动,全程参与执法办案接警处置、警情定性、案件受理、流程管控、立案侦办等工作,对办案单位执法过程进行全量跟踪。今年,该分局共开展跟执法活动106次,现场解决执法问题305个。

常态比武。打造分门别类的教科书式执法培训,创新推出中层干部法律实务测试、以案释法剖析点评、专题研讨、实战对练等创新实战训练,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提高执法效能的强大动力。网络自学。围绕当前的执法难点、痛点等执法突出问题,结合市局北大法宝系统及公安内网法规制度栏,发布执法指引、法律法规、“警花小课堂”微视频共16期,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供“清泉活水”。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