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6月9日消息(记者刘昱)6月8日,西安经开区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创新发展区大会在开元大剧院举办,展示了经开区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创新发展区的发展任务、创新路径,并发布了“千百十亿”现代产业体系蓝图。

西安经开区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创新发展区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刘昱 摄)

会上,西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贾强发布《西安经开区建设世界一流产业创新发展区总体方案》。到2035年,经开区计划培育出一批世界一流的产业领军企业和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生态,工业产值突破万亿,建成“世界一流产业创新发展区”,成为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新突破的“经开样板”。

据了解,1993年6月8日,西安经开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挂牌成立,30年间,经开区先后获批自贸区、综保区等15块“国字号”招牌,经济总量迈上“千亿台阶”,综合发展水平在217个国家级经开区中稳居第一方阵、位列西部第一。

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建区三十周年重要节点,经开区将实施技术创新、企业创新、环境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与开放创新“六大创新”,实现创新路径突破;将聚焦未来汽车、未来能源、未来材料、未来航空、未来健康、未来数字六个方向,实现产业模式突破;将重点围绕渭北新城、泾渭新城、高铁新城、中心城区四大板块,实现板块发展突破;将尊重产业创新发展规律,重点强化人才、金融、政策、服务四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实现保障措施突破。

本次大会发布了“千百十亿”现代产业体系蓝图,做强未来汽车、未来能源、未来材料等主导性优势的“千亿产业”;做大未来航空、未来健康、未来数字等战略性“百亿行业”,做实都市服务、创新服务、健康食品等基础性“十亿行业”。

荣誉授予仪式(央广网发 胡晨曦 摄)

此外,为表扬先进、鼓舞干劲,会上,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授予张玉浦、周廉2名同志“30年卓越贡献人物”荣誉称号,授予袁宏明、钟宝申、李建、肖胜利等28名同志“30年突出贡献人物”荣誉称号。

全球光伏龙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表示,自2016年企业入驻经开区以来,营业收入从67.2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943.4亿元;2022年实现进出口总值338亿元,连续多年成为陕西省一般贸易类型排名第一的企业。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博世力士乐(西安)电子传动与控制有限公司经过13年在经开的深耕发展,已成为行业引领者,博世力士乐总监胡赛因(Hussein BEN JEMMA)认为,经开区在项目落地建设中令人惊叹的“经开速度,博世效率”更好地吸引和稳定了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

会上,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向西安经开区授旗。

西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康军表示,经开区将坚定不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全市“六个打造”奋斗目标,立足工业经济主战场和顶梁柱目标定位,坚决扛起“勇挑大梁、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始终保持“勇立潮头、争当时代弄潮儿”的奋进姿态,聚焦实体、聚力实干,为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作出更大“经开贡献”。

编辑:陈锵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