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0日消息(记者王祎萍 实习生王馨梅)“病人信任你,把生命托付在你手里,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他们重获健康,作为一名医生,值得!”谈到所从事的职业,窦小亮告诉记者,从医十余年来他从未后悔。窦小亮是这样说的,也在踏踏实实地做。本期陕西故事,让我们一起了解西安市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窦小亮的故事。

“昨天做完治疗感觉怎么样?伤口恢复情况如何?”“你要记得每天喝水3000毫升以上,这样可以稀释尿液,促进尿液和毒素的排出……”早晨7:30左右,窦小亮已准时出现在科室开始查房。

窦小亮(左二)正在查房(央广网记者 王祎萍 摄)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整天忙忙碌碌,往返于病房与手术室之间。“我一般5:30左右起床,6:30从家里出发,7:30之前就到科室,要对科里病人的病情做到心里有数。”窦小亮说,每天查房已成为他的习惯。

从事泌尿外科工作10多年来,手术台上经历大大小小的事情不胜枚举,然而最让他难忘的,就是2020年那场全膀胱手术。一位70多岁的老年男性膀胱癌患者,因疫情期间没有及时随访,导致血尿加重,肿瘤恶化。

即使窦小亮术前对手术的难度有足够的预期和心理准备,也仍然无法预料意外的发生。当天上午按计划进行手术,全麻、建立深静脉通路、消毒、铺巾,腹腔镜手术气腹建立,一开始手术一切如常,手术快要结束时,突然麻醉医师喊了一声“患者没心跳了!”

这简直是晴天霹雳,窦小亮猛地抬起头,扫了一眼心电监护仪,心电图果然是直线,没有血压。大家当时都蒙住了,他下意识地爬上手术床进行胸外按压,大约3分钟后,听到巡回护士欣喜地叫道:“有了,有了!”

“当时我没抬头,听着监护仪心率检测嘀嘀的声音,知道是患者的心脏复跳了,那会儿就觉得这是我有生以来,听过的最美好、最舒服的声音。”窦小亮回忆说。

手术结束后,病人恢复得很好,也一直同他保持着联系。之后每到医师节,这个病人上小学的孙女还会做贺卡为他送上祝福。“窦医生,您是最美丽的白衣天使,感谢您把安康送给我的外公!”一次,小孙女一边把贺卡递给他,一边说,“我长大也要当医生!”

“每到这种时刻,就感觉学医这么多年受的苦都是值得的,学医时每一项严格的训练都不是白费的。”窦小亮真切地说。

患者孙女送给窦小亮的贺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窦小亮出生在甘肃天水的一个小山村,小学三年级时,他患有严重的鼻窦炎并牙周蜂窝质炎,正是医学帮他摆脱了病痛的困扰。“如果我长大能当医生就好了!”年幼的经历在他内心深处埋下了一颗学医的种子。

上大学以后,勤奋刻苦的学习实践为他开展泌尿外科手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进入泌尿外科领域十几年来,他把大部分精力都投入了医学事业。白天在科室诊治病人,晚上回到家还要继续参加学术会议、进行论文撰写等科研工作。一天满满当当,工作十几个小时已是他的常态。“作为一名好医生,要有通过不断地学习研究去攻克医学难题的决心。”

从一位懵懂的医生到一个能完成泌尿外科绝大多数手术的副主任医师,窦小亮都用真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为了让更多患者提升自我管理的意识与能力,科室针对门诊和住院病人及其家属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利用院区、科室以及门诊的宣传栏和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进行泌尿外科疾病的预防和保健知识的宣传。

此外,窦小亮和他的同事们也经常下沉到基层,定期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出诊、进行教学查房等工作。“针对社区人群特点,我们对老年男性中的前列腺增生患者进行科普和义诊活动;面向学校,我们科普泌尿系结石等内容,增加大家的卫生健康知识,从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窦小亮告诉记者。

工作之余他也热心公益宣传,常利用自媒体平台,针对泌尿外科常见的一些疾病以及诊治过程中的误区开展健康宣教。“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科学预防和治疗疾病的队伍中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让老百姓认识泌尿疾病,不恐惧疾病。”

窦小亮(左一)和同事们为群众开展义诊活动(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工作以来,他也收到了多封感谢信、多个锦旗,获得了患者的广泛好评。“一个好医生应该具备一颗爱心,一颗怜悯之心,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窦小亮说,“医路漫漫,未来这条路上我还会继续探索,把医学知识传播到广大的基层群众中去,帮助更多人。”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