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剪辑:武静蕾

央广网西安11月28日消息(见习记者侯凯奇 实习生刘心悦)近日,记者来到白鹿原影视城,近距离感受景区发展现状,了解景区在带动周边村镇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方面的好做法。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近年来,在位于西安市东边的白鹿原上,当地以文学作品《白鹿原》和同名影视作品为依托,建设聚集白鹿原影视城、精品民宿、精彩演艺、科技旅游、沉浸式夜游体验项目和特色农家乐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园区。

颇具特色的建筑群、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原汁原味的关中小吃……景区的开放运营,不仅让西安及周边市民有了娱乐休闲、文化体验的新去处,也拓宽了当地村民的致富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白鹿原影视城(央广网记者 王祎萍 摄)

“2022年影视城员工有1200多人,其中蓝田户籍员工占比约63%。”据陕旅白鹿原影视城景区市场销售部负责人马男介绍,白鹿原影视城项目为当地居民提供了直接就业岗位830个,间接就业岗位180个。自2016年运营以来,累计用工9852人次,为当地9108人次提供了就业机会。

除了提供就业岗位,景区还设餐饮区域,欢迎当地居民在这里入驻经营。记者了解到,景区现有商铺及摊位83家,其中蓝田县本地经营户达42家,占比50.6%。自2016年7月开园至今,蓝田县本地经营户营业总额累计达4852万元。

当地群众在景区内开店摆摊(央广网见习记者 侯凯奇 摄)

李蒙蒙就是本地经营户之一。家住蓝田县前卫镇杨木寨村的她,如今在景区内经营一家面馆。

“我以前靠打工赚钱,每个月工资三四千左右,现在逢年过节一天营业额抵得上以前两三个月工资,高峰期一天营业额一万多元,而且人流量大的时候父母在附近也能做点小生意。”谈到当下的工作与生活,李蒙蒙脸上满是笑容。

从家到景区,骑车不过5分钟的距离。对于她而言,既能挣钱又能顾家是一种幸福。

随着白鹿原影视城的发展,杨木寨村、董岭村等周边村镇的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能体会到这种幸福。

据了解,不少村民充分利用自家住宅和院内空地做起了住宿、餐饮和停车生意。目前,景区周边共有116户,规划停车位1940个,餐馆16家,住宿15家。自2016年-2022年,每户利用停车收费平均年收入达5至10万,餐馆每户平均年收入5至20万,院内住宿每户平均年收入3至8万。

逢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时,景区还会专门安排管理人员与当地村委会协调配合,利用柳家湾、董岭村大片空地规划停车位作为景区备用停车场,为当地村委会日平均增收1万-1.5万元。

“公司员工和演职人员目前租住董岭村民宅作为职工宿舍,每年的租金及水电支出达60余万元。而且景区内办公用品日常消耗、电脑维修及购置等各类物资采购大多从蓝田县当地采买,尽可能地助力景区周边发展。”马男说。

依靠景区工作人员日常所需和稳定的客流,周边村镇产业类型与居民收入结构越来越多元化,也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景区内干净整洁的民宿(央广网见习记者 侯凯奇 摄)

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国小强介绍,2021年陕旅集团尝试促进“以旅助农”的新模式,与蓝田县人民政府、蓝田县农业农村局合作,在白鹿原影视城景区开展“樱桃节”“大杏节”等农产品推介活动,利用线上渠道推动农副产品的外销。

此外,白鹿原影视城还不断引进当地特色项目,宣传当地特色文化,增强蓝田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助力蓝田当地高质量发展。

国小强表示:“未来,白鹿原影视城将坚持‘围绕旅游促发展,抓好经营促振兴’的‘双赢’发展之路,发挥景区辐射带动作用,借助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王祎萍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