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2月5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王霆璋)李明辉和蔡蓉是一对结婚刚满4个月的“95后”夫妻,他们同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职工,丈夫李明辉是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西安北综合维修车间的一名信号工,妻子蔡蓉则在西安客运段北京车队从事列车长工作。

对于这对新婚不久的夫妻来说,婚后的首个春运是紧张而充实的,虽然同在西安工作,但因岗位工作地点和倒班时间不一样,他们婚后第一个春运和春节,只有少数时间能“凑”到一起,“春”字对于他们来说,后面连接的字更多的是“运”,而不是“节”。

春运前夕,李明辉就开始和同事们对管内信号设备进行新一轮的维修、保养,边检查边记录着查出的问题,忙得不可开交。“我目前所在的工区主要负责西安北郑西场站内65组道岔维修及站内信号机轨道电路的日常维护。”深夜12时仍在忙碌的李明辉说道。

此刻的蔡蓉,正在列车上进行巡视,在18节的车厢里她每天要走几万步,对全列车旅客安全进行关注。就在这时,她的对讲机又响了起来:“蔡车长,8号车厢有一名女士不舒服。”“我马上过来,你先安抚旅客,随时关注情况。”话音刚落,蔡荣又立刻通过对讲机通知各岗位迅速寻找医生。车上恰好有位医生乘车,经检查,女士患肠胃炎,热心的医生又送来药,女士吃完后疼痛慢慢得到缓解,连忙道谢。这时的蔡荣,顾不上喝一口水,谢过好心大夫,起身跟女士告别,又进入下一节车厢。

按工作性质,李明辉有时会到西安站出差候车,偶尔在妻子闲暇之余也能见上一面,但每次都是简单闲聊几句就又匆忙投入到各自繁忙的工作中。在属于他们共同的休假时间里,他们会一起买菜、做彼此爱吃的菜,一起看电影、逛街,平淡的日子简单又充满了幸福。

春运期间,李明辉晚上10点多都要离开家到单位,对道岔及站内信号机轨道电路进行维护检查,确保白天高铁列车的正常运行,早上5点多才能回家,而此时的蔡荣有时会在值乘的列车上,有时即使退乘在家,小两口见面的时间也极少,新婚的相守对他们来说是短暂的。

“春运虽然忙,但一想到我们能在彼此的岗位共同为旅客温暖回家路多出一份力,也很满足了。”蔡荣一双弯弯的笑眼闪烁着幸福。

“春节正是需要陪伴的时候,但没办法,坚守就是责任。等春运结束,我一定好好陪她,给她补一个浪漫的蜜月之旅,履行好一个做丈夫的职责。” 李明辉还在惦记他们一拖再拖的蜜月……

编辑:周彤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