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5月30日消息(见习记者陈锵)5月18日,文博界迎来了一件瞩目的“盛事”。正加紧推进建设的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被确定为2024年“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举办地,标志着“国际博物馆日”活动进入陕西时间,也为当地增添了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注脚。

为什么是秦汉新城?坐拥千年文脉、深耕历史传承的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一直以来都拥有独一无二的优势。西安“北跨”的推进,更是赋予了这个充满想象力的新城更多“提笔”的机遇。

2023年,《西安市“北跨”发展行动方案》正式实施,标志着大西安“北跨元年”就此拉开帷幕,开启了南北呼应的拥河发展时代。“建设双中心‘北跨’科创走廊”“打造先进制造业的新高地”“秦汉优秀文化传承区”……这些功能定位,与秦汉新城一直以来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

地处渭北、居五大新城核心区域,秦汉新城抢抓区位交通、产业基础和历史文化等方面的资源禀赋和独特优势,创造性地提出并践行“三个带”发展思路,以“抢跑”之姿,加快建设历史人文与现代科技交相辉映的创造之城。

率先破题 差异化思路彰显秦汉文旅品牌特色

秦汉新城是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的五大组团之一,区域内秦咸阳城遗址和多座西汉帝陵绵延雄沉,故得其名。

秦、汉两朝,共同书写了一个辉煌的时代。在秦汉新城,遗址保护区面积达70平方公里,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7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点63处。璀璨厚重的历史文化遗存,赋予这片土地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和人文底蕴,成为秦汉新城城市内涵、品质、特色的重要标志。

如何让“沉睡”的文物遗迹焕发生机,让秦汉文明“活”起来、用起来,是秦汉新城始终思考并付诸行动的课题。秦汉新城紧抓多重发展机遇,深化对现有独特资源禀赋的优势再造,依托星罗棋布的历史文化载体,“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应运而生。

近年来,秦汉新城布局谋划了大秦文明园、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秦汉国际马术中心、大汉紫道、秦风汉韵等一批特色文旅景区和文旅融合项目,建设秦汉文旅生态圈,将原本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高质量转化为区域发展的独特竞争力。同时,依托数字科技、文创开发、影视动漫、文化商业等多种形式,秦汉新城坚持动态传承中保护与创新利用,对秦汉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创新采集、存储、管理、开发与传播,建设历史文化遗存一体库,成效显著。

西安“北跨”的东风,吹动了秦汉文化带的“一池春水”。秦汉新城正串珠成链,把数千年渭水文化与丰厚的历史遗存、优美的生态环境有机融合,在文物展示利用、产业培育、文旅融合上实现新突破,打造千年渭水文旅走廊,叫响秦汉文旅品牌。

“未来,我们将围绕秦汉文化展示利用,深度整合资源,加快实施‘大汉紫道’‘秦风汉韵’等文旅项目,打造‘穿越千年时空之旅’的秦汉文化旅游环线,五陵塬上下将‘变身’大遗址群和自然风光相映衬的生态文化旅游廊道,成为人们探寻遗址文化、体验自然之美的理想之地。”秦汉新城发展和经济运行部副部长康哲源表示。

产业“升腾” 优势产业体系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北跨”战略,正蹄疾而步稳地体系化推进。2023年,西安全面开启“拥河”发展大局,渭北片区重点区域产业发展态势强劲,重大项目加速落地。锚定更高目标的秦汉新城,正全力融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大格局。

2023年以来,秦汉新城在四大主导产业的“赛道”上加速奔跑。除了优势溢出的文化旅游,大健康、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前景广阔的领域也备受关注。

作为秦创原总窗口十大特色产业园区之一,西咸新区·秦汉大健康产业园按照“4+2N”规划布局,将建成集特色医疗、特色医疗设备、医药科研、医养4大产业于一体的秦创原生命科学成果转移示范区,集先进制造与龙头企业于一体的大健康特色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并延伸至N个相关配套产业,打造链式完整、产能聚集、配套完善的现代产业园区。

秦汉新城聚力龙头项目牵引,持续深耕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领域,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当前,西咸新区·秦汉自动驾驶产业园起步区21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47亿元。

聚焦制造业细分行业,秦汉新城加快布局重点前沿产业,吸引了银丰生物、亚华电子、陕建新材等一大批行业领先企业入驻,构建以装配式建筑、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格局,培育壮大辨识度更高的主导产业体系。

企业加速聚集的背后,是真金白银助企逐梦发展赛道的结果。今年,秦汉新城出台了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的43条扶持政策,先进制造、文化旅游、大健康、商贸服务等4个领域符合条件的企业,每年最高可获得1500万元资助。同时,秦汉新城推出“企业110”服务专线96611,全年无休24小时在线,帮助企业解决商事登记、审批服务等各类问题诉求,进一步优化了面向辖区市场主体的便捷服务通道。

此外,免费“法治体检”、政务“小闹钟”等多项举措陆续实施,“办不成事”“午间不打烊”“跨区通办”等多个特色专窗发挥作用,一项项务实之举增强了企业长足发展的信心。

水深鱼跃、城强贾兴,这样的新图景正在秦汉新城铺展开来。数据显示,2022年,秦汉新城共引进世界500强2家、中国500强4家,招引总投资5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30亿元省际工业项目1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个,其中制造业项目5个。

优势主导产业动能不止、高质量项目拔地而起、优质惠企政策俘获八方来客……秦汉新城正处在西安、陕西乃至全国跨越崛起的机遇期、窗口期。

产城融合 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活力新城

优美的生态环境、完善的公共配套,对于一个活力发展新城来说缺一不可。

今年5月1日,秦汉新城规划展览中心南广场正式对外开放。作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该广场满足了群众散步、跳舞、写生、拍照打卡等多元化需求,还广场于民,还景观于民,为群众打造了一个家门口的“幸福空间”。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秦汉新城不断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推向深入,突出抓好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关键小事”,加快城市公共空间拓展优化。目前,秦汉新城城市绿化率达70%,“西安最美跑道”渭河生态景观带和“西安最美道路”兰池大道,共同构成了秦汉新城的“超级绿廊”。同时,西安地铁14号线、机场专用高速、福银高速穿城而过,兰池大道、泾渭大道、正阳大道等串联起完善的内部路网,并通过横桥、正阳大桥、福银高速渭河大桥与西安主城跨渭连接。

“北跨”机遇下的秦汉新城,正在源源不断创造更多可能。据了解,秦汉新城正积极推动明光路北跨渭河大桥、兰池大道东延伸、兰池四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实施,加快完善与周边区域的互联互通,全面融入西安“拥河”发展格局。

同时,秦汉新城将加快推进陕西历史博物馆秦汉馆等重点文旅项目,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中心、奥卡广场、万科广场等现代服务业项目部署落地,持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并依托大秦文明园、渭河湿地公园等多个景观公园串联,形成依河而居、城水交接的生态大格局,打造独一无二的滨水公园城市。

加强道路互联互通、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提高公共服务品质,引产业,引人才……打造一个产城融合、宜居宜业的活力秦汉,秦汉新城进行着全方位的探索与实践。

“秦汉新城将紧抓‘北跨’发展机遇,进一步深化创新发展、做强产业支撑、完善城市功能、夯实绿色基底、加大交通互联。”秦汉新城管委会总经济师胡晓越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一个具有秦汉特色的历史人文集中展示区、一个沿渭河的创新生态集合区、一个高品质的产城融合示范区、一个独一无二的活力秦汉,将以全新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五陵塬上东风劲,风华秦汉谱新篇。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的进程中,秦汉新城正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用如椽巨笔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崭新一页。

编辑:王祎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