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的函》,西安经开区报送的《探索服务型制造业发展新模式》成功入选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本次入选是国务院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以来,经开区首次入选全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也是陕西省2个入选案例之一。

西安经开区风貌(央广网发 西安经开区供图)

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当下,服务型制造被视为引领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环节和重要途径。

2020年8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商务部印发了《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确定西安市为试点区域,试点期限3年。试点工作开展2年以来,经开区紧盯试点任务,以案例实施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服务型制造为抓手,结合制造业强区的优势,坚持大胆试、大胆闯,推动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形成具有经开特色优势的服务型制造业发展模式。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央广网发 西安经开区供图)

《方案》实施以来,经开区立足制造业产业基础,解构重点制造业产业链服务化重点环节,实施制造业服务化嵌入举措。经开区鼓励陕汽、隆基等制造业龙头企业试点实施产业链削减工程,按“制造业核心主业做优做强,非核心主业适度剥离外包”的方式,全面提升核心产品和服务的出口竞争力。

其中,陕汽集团在阿尔及利亚建立了年产5000辆(一期)SKD厂,实现重、中、轻卡全系列产品混线生产,这也是我国汽车制造企业在海外最大的SKD工厂。陕汽集团累计为“一带一路”中资项目提供车辆超过1.7万辆。中车永济在印度、南非、俄罗斯、巴西等建设合作生产基地,形成总部+四大区域业务平台的海外布局,出口方式逐步从产品输出向资本、服务、技术输出转变。同时,隆基股份投资建成马来西亚唯一引入的布局单晶行业全产业链的投资项目(东马)古晋项目。

陕汽车间(央广网发 西安经开区供图)

经开区积极开展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探索,鼓励龙头制造业企业新增技术服务、数字服务、设计服务等高附加值业务,加速向“制造+服务”“产品+服务”出口转型。经开区协助企业重点在技术、产业和市场等领域强化全球服务与供应链布局,为用户提供系统工程总包、单元工程总包等工程承包服务,带动技术、设备等快速出海,推动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稳步有效提升。

2022年以来,经开区全区规模以上服务外包企业共34家,克服新冠疫情反复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逆势保持高速增长。2022年,全区服务贸易合同金额同比增长114.4%,合同执行金额同比增长32.8%。其中,离岸服务贸易合同金额1亿美元,同比增长193.3%;离岸执行金额0.57亿美元,同比增长80.3%。

2022年,经开区在创新案例培育方面取得累累硕果。《经开功能区深耕“两链融合”加速产业聚集》在《陕西省商务厅简报》第3期(自贸试验区建设动态第1期)刊发,在陕西省复制推广;《经开区功能区聚“四力”促提升着力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等3项创新成果在陕西省复制推广;《人民日报》刊登《陕西试点融资新模式降低企业外贸成本(新时代新作为)》一文,对经开区长安银科公司美元融资新模式创新案例进行聚焦报道,在全国范围进行经验推广。

除此之外,经开区还形成《探索建立服务型制造业发展新模式》《探索数字贸易发展新路径》《探索软件外包发展新模式》《探索硬科技服务双链融合模式》《探索对外劳务合作新模式》等服务贸易创新成果。

据经开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时期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的重要部署。西安经开区持续推进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促进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西安经开区将以获批‘最佳实践案例’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先行先试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释放试点制度红利,实施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升级工程。”经开区工作人员表示。

未来,西安经开区将继续立足制造业基础,开展制造业服务化升级工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持续迈向高端,有效推动服务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服务型制造业高地。(西安经开区供稿)

编辑:王祎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