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主要造车城市新能源汽车产量(辆)(央广网发 西安经开区供图)

日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我国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量705.8万辆,而去年西安新能源汽车产量达101.55万辆。也就是说,2022年西安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占全国的七分之一,反超上海,问鼎“新能源汽车产量第一城”。

汽车制造是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近年来,西安将汽车产业作为重要支柱产业,不断优化产业环境,持续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实现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产业已经成为西安市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作为西安汽车产业的主战场和重要承载区,西安经开区已初步建立了“4+4+4”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了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具备了60万辆整车的产能,聚集了汽车零部件、内饰件配套企业40余家,产值规模756亿元。

企业车间(央广网发 西安经开区供图)

位于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的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已建成吉利全球首个全架构、全能源、全车系超级智能“黑灯工厂”,成为国内整车企业的首个零碳工厂。据了解,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是全球唯一奔驰smart生产基地,填补了全省合资车型空白,已带动21家零部件企业入驻,年产12万辆smart整车,日产量达到1000台,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预计年产值160亿元以上。到2023年4月,随着第二款纯电产品的上市,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将实现燃油、混动、纯电3种产品形态,达到5个车型的混线、共线突出生产能力,生产节拍可达60JPH。

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黑灯工厂”(央广网发 西安经开区供图)

另一家龙头企业也“表现不凡”。陕汽掌握新能源商用车核心技术,研发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港口车、增程式环卫车、混合动力压缩式垃圾车等新能源特种车。2022年以来,陕汽新能源产品与服务认可度持续攀升,订单与销量同比增长超300%,位居主流企业前列。法士特新能源产品全面覆盖了卡车及工程机械等应用领域,在新能源重卡市场占有率超过50%。

陕汽车间(央广网发 西安经开区供图)

西安经开区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不断延链、补链、强链,打造了以陕汽、吉利等企业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兵团”。随着吉利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部分投产,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同时,在西安“北跨”发展的历史机遇下,作为陕西省首个工业产值超过千亿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经开区依托临空、临站、滨河的区位优势和“一河两岸”的产业布局,在期待的目光中再次启航。

目前,西安经开区已形成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包括“核心部件、零部件加工、整车制造、充换电设备研发制造及后期服务”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

未来,西安经开区将加大支持链主和龙头企业新能源汽车增产量、扩品种、创品牌,并持续通过高质量招商工作扩大汽车产业规模,充分释放新建和新引进项目产能,加快推动西安汽车产业发展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打造西部未来“万亿”汽车产业集群。(西安经开区供稿)

编辑:王祎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