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落地在创新港的高质量科创项目不少于50个,三年累计不少于200个。”今年3月20日,西安交通大学、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共同签订了《“三池一机制”先行先试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三池”分别为“人才池”“资金池”“项目池”,通过信息共享,实现各项资源精准匹配。截至目前,“项目池”储备有人才需求企业27家,各类科创项目36个。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央广网发 沣西新城宣传部供图)

“项目池”设立的初衷是为人才找项目,以项目招人才,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项目,主要来源有四个方面: 一是西安交通大学吸引推荐的高校及企业项目; 二是陕西省国资委、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梳理的省内央企、国企“揭榜挂帅”项目; 三是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招商部门梳理的项目; 四是通过宣传影响,由“校招共用”模式吸引的社会项目。

西安交通大学、西咸新区管委会、沣西新城管委会与陕西省国资委、秦创原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多方建立会商机制,定期梳理人才清单、技术清单、项目清单。目前,通过“三池”对接机制初步对接的“人才+项目”或“项目+人才”30个,分属24家企业,匹配各类人才33名。其中,陕西省省内企业7家共13个项目,匹配人才16名;其他省份企业17家共17个项目,匹配人才17名。

让“躺在”实验室里的科研种子生根发芽(央广网发 沣西新城宣传部供图)

“项目池”里的一些重点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西安交通大学能动学院教授延卫的锂离子电池梯次利用与回收,数学学院教授李慧斌的3D人脸识别技术,物理学院教授张垠的智能家居新材料等105个成果转化项目在沣西新城注册落地;电信学院教授吴朝新的OLED薄膜封装材料,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徐友龙的锂电池正极材料,电信学院教授刘明的高端软磁材料等项目获得沣西新城引导基金投资3600万元;化学学院教授张彦峰的纳米智能吸能材料,材料学院教授宋江选的锂离子电池低温电解液,电信学院教授李飞的高性能压电陶瓷等52个项目获得西咸春种基金投资3900万元……

经过不懈努力,沣西新城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未来技术学院和现代产业学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沣西新城中心等机构已转化和对接服务项目195个,让“躺在”实验室里的科研种子生根发芽,走向市场。

沣西新城以科创作底,向新而行,叠加秦创原总窗口核心承载地,秦创原成果转化“加速器”总基地的优质资源禀赋,通过盘活“人才池”“项目池”“资金池”将撬动更多科创要素流向这片沃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沣西新城宣传部供稿)

编辑:王祎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