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踔厉奋发著华章,笃行致远再启航。作为全国首个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西咸新区从2023年开年就以开局决战的姿态和时不我待的劲头,全力以赴抢时间、抓发展、拼经济。总投资452亿隆基绿能项目落地、总投资485亿2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082亿167个项目集中签约、六项市场主体指标斩获西安全市第一……

良好的“开门”势头背后,是2022年坚实的工作基础。西咸新区宣传文旅局联合央广网推出“奋进新征程 数启新西咸”系列文图,通过“1-10”的一组数字,展现新区这一年的创新速度、改革力度和西咸温度。

“奋进新征程 数启新西咸”之斩获“6”个全市“第一”

央广网西安3月20日消息(见习记者陈锵)在册各类市场主体数量排名全市第一;在册各类市场主体同比增长率排名全市第一;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数量排名全市第一;新登记私营企业数量排名全市第一;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数量排名全市第一;市场主体投资活跃度排名全市第一。拼经济,拼的就是营商环境和市场主体!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西咸新区累计在册各类市场主体57.16万户,市场主体活力持续释放,在西安全市21个区(县)、开发区排名中取得“六项第一”。一年来,西咸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全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审批时间最短、审批成本最低、审批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放眼西部地区,营商环境成为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金字招牌”!

秦创原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央广网发 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聚焦速度线上可办 让服务更高效

“在网上提交材料,不到30分钟就办好了,办事效率真高!”2022年6月29日,陕西祥云农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崔刚从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手中接过营业执照。西咸新区第50万户市场主体“诞生”!方便快捷的流程、领取证照的速度,让崔刚称赞有加。

“没想到上海市都没有出,全程电话交流,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这服务太体贴了!”近日,衡先生通过“跨省通办”收到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颁发的营业执照,难掩兴奋。

此前,得知衡先生居住上海、不便前往现场办理营业执照情况后,西咸新区政务服务(沣西)中心安排金牌政务专员与其对接,通过电话、微信远程指导衡先生网上申办,并为其邮寄送达了证照。

市场主体总量从2017年的6.9万户到2022年底的57.16万户,五年翻了三番多,新登记市场主体、新登记企业总量、市场主体活跃度等多项指标持续名列西安市前列。这背后,是西咸新区坚持把培育发展壮大市场主体作为高质量发展重要基础,多措并举激发市场活力。

一年来,西咸新区在首创企业开办“微信办照”“免费刻章”基础上,在陕西省率先试点商事集成注册改革,实现群众办事从“线下跑”向“网上办”、政府部门从“分头办”向“协同办”转变。同时,西咸新区积极探索企业开办“跨区通办”“跨省通办”,试行“一业一证、一企一证”新模式。目前,全区906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进大厅、上平台”,全程网办事项占比88.17%,“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8.42%。

帮办代办简化流程 让服务更贴心

秦汉新城组建政务服务帮办代办队伍,政务中心推行“周末不打烊”模式,在陕西省创新推出“无忧开票”服务新模式,简化办事流程,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经济负担……

沣西新城组建“GAC(金牌政务专员)”政务服务团队,涵盖“移动办”服务、当日办结“不过夜”、周末“无休”现场办等模式;梳理12个自然人套餐、104个法人套餐……

空港新城创新“1+N”全链条服务模式,创新“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设立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专区,减少企业多头对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只进一扇门”……

沣东新城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构建全流程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模式;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发挥信息化快审优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泾河新城在政务中心设立金融服务专区,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线上+线下”一站式金融服务,根据企业融资和贷款需求,提供“量体裁衣”融资方案,帮助企业解决添置设备等资金问题……

一年来,西咸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务服务模式,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实施46条稳经济保增长等一揽子政策,制定总窗口建设15条等接续政策,发布首个秦创原科创服务标准,出台《关于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动能的若干政策》等政策,聚力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开办便利化、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高效化,打通制约企业落户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堵点,极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上门招商精准招商 为企业提供发展沃土

2月10日,西咸新区党工委主要领导带队赴湖南招商,欢迎三一集团到西咸新区扩大投资,通过精诚合作再现“西咸效率”和“三一速度”。主要领导带队上门招商,是西咸新区市场活力迸的发另一“秘诀”。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年来,西咸新区围绕“3+7+N”产业布局,坚持投行思维、链式思维、增量思维和闭环思维,通过链式招商、窗口招商、外脑招商、以商引商及数字招商多种方式并举,精心谋划招商,将“招大引强”和“延链补链”相结合,促成一批重大项目和企业的签约落地。

招商不停步,奋进新征程。今年伊始,西咸新区就面向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武汉等全国重点区域派出了20支招商小分队,先后拜访了50家行业协会和公司。西咸新区“一把手”亲自带队,分赴湖南、北京、上海、杭州等地上门招商,深化对接产业项目,积极宣传推介西咸新区。

2023年,西咸新区将紧盯群众所求、紧扣企业所盼、紧抓项目所需,在政务服务上不断提升、在工建改革上不断深化、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断提档,以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主动精准的助企服务,全力营造全国一流、西部最佳的营商环境。

有“沃土”、有“舞台”,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朋友成为国家级新区、秦创原总窗口“合伙人”!

编辑:侯凯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