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3月2日消息(记者张伟 通讯员郝娜娜)“这真是及时雨,给我们解决大问题了!感谢你们。”陕西省咸阳市永寿县甘井镇北庄村的胡克秀收到3万元防返贫保险理赔金后激动地说。

胡克秀全家6口人,他和妻子都患有脑梗,儿子胡小飞在江苏打工期间突患动脉夹层病,住院看病花费20多万元,在城乡医疗保险报销后还需自付近7万元,这让脱贫本就不太稳定的家庭雪上加霜。永寿县在严格按照防贫监测程序将其纳入监测户帮扶的同时,抢抓定点帮扶单位中国银行为北三县(指咸阳市永寿县、长武县、淳化县)所有农户购买“防返贫”保险的机遇,为其申请了“防贫保”理赔,协调太平洋保险公司进村入户现场查勘、公开公示、理赔支付。

“防贫保”筑牢返贫“防火墙”(央广网发 李皎 摄)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永寿县坚决落实“三个转向”工作要求,在聚焦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监测户”的基础上,把帮扶对象转向全体农民,认真落实防返贫监测动态帮扶机制,争取定点帮扶单位中国银行支持无偿投入376万元,实施中国银行永寿县长武县淳化县“防返贫”保险项目。

中国银行永寿县长武县淳化县“防返贫”保险项目覆盖永寿县所有农村户籍人口,对因病、因灾、因学、因意外事故、因收入、因安全住房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按照农户申请、村级初审、镇级复审、县乡村振兴局协调业务承保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入户查勘、公开公示、综合研判、资金兑付的理赔程序进行帮扶支持,建立健全了防止返贫保障体系,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为全面贯彻落实好“防贫保”项目,永寿县乡村振兴局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及时印发《关于实施中国银行永寿县长武县淳化县“防返贫”保险项目的通知》,要求各镇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对符合条件的对象进行逐一排查并及时汇总上报。同时,及时组织人力协同咸阳市太平洋保险公司赴各镇村对“报案”人具体情况进行实地核查,确保保险项目公平公正,不漏一人。自2022年7月份“防返贫”保险项目以来,永寿县已为81户发放理赔资金121.69万元,切实筑牢了防返贫致贫“防火墙”。

编辑:王祎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