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欢快的节奏,村民们用秧歌表达内心的喜悦(央广网发 陈力豪 摄)

央广网吕梁1月30日消息(记者郎麒) 红火闹新春,欢喜过大年。在山西吕梁市临县碛口古镇,这个新春佳节,当地的老百姓穿起节日的盛装,扭起欢快的秧歌,穿梭在大街小巷,随着欢快的节奏,村民们用秧歌表达着内心的喜悦。

碛口古镇位于晋西吕梁山西麓,享有“九曲黄河第一镇”之美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伴随着震天的锣鼓和清脆的唢呐,二百多名秧歌手在伞头的带领下,身着喜庆的服装,踩着欢快的鼓点,带着幸福的笑容扭起秧歌。喜庆的花轿、穿梭的旱船、逗笑的小丑等一个个民间艺术表演精彩纷呈,欢乐的氛围洋溢在古镇碛口的大街小巷。

村民们带着幸福的笑容扭起秧歌(央广网发 陈力豪 摄)

现场歌声阵阵、唢呐声声、舞扇翩翩,婀娜的舞姿扭出了大伙儿对幸福生活的歌颂和赞美,即兴的秧歌唱词在为乡亲们送去欢乐和祝福的同时,也表达出内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希冀。村民郭小霞激动地说:“现在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我们扭起秧歌,期盼在新的一年里芝麻开花节节高,更上一层楼!”

唢呐声声、舞扇翩翩,幸福生活“扭出来”(央广网发 陈力豪 摄)

在秧歌表演队伍当中,有伞头、彩扇队、小丑、艄公、媒婆等不同角色,表演者们根据自己扮演角色的不同精心打扮,加上惟妙惟肖的表演,博得了现场游客的阵阵掌声。游客王思雨在春节期间,带着一家三口专程驱车来到碛口古镇,看到热闹的秧歌表演,她喜欢得不得了,“刚来的时候,在台阶上看见一个大爷和一个年轻人扮的老奶奶的样子,那两个就特别逗,特别有感觉,那个特别好。后面划船的也特别喜欢。”

伞头秧歌传递着大家对新年的美好期盼(央广网发 陈力豪 摄)

伞头秧歌是黄河文化和黄土文化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县因为伞头秧歌的普及推广被称作伞头秧歌之乡,当地每年都会组织秧歌队表演,不仅传递新年的喜悦,更是对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展示。临县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中心文化股股长张林峰说,“每年正月,临县的村村寨寨都会自发组织一些秧歌队进行展演,一方面是通过拜年送去美好的祝福,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作为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碛口古镇,近年来,当地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今年,这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就让来古镇过年的游客感受到了别具一格的浓浓年味。

绮丽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在碛口交相辉映(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编辑:任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