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堡村的“全村福”(央广网发 肖继旺 摄)

央广网吕梁2月2日消息(记者郎麒)“喂、喂,全体村民注意啦,今天工作队带摄影师来咱村免费为全村村民拍摄‘全家福’和‘全村福’,听到广播后大家赶快往于成龙廉政文化园里走。”春节期间,山西省吕梁市方山县北武当镇来堡村党支部书记庞克勤早早来到了村委办公室,通知村民前来拍照。当天上午,200多名村民穿戴一新,共同拍下了一张“全村福”。

来堡村是“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故居所在地,中国第六批古村落。走进来堡村,一座座农家小屋错落有致地建在峪松线两侧,门前的红灯笼、对联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

一家人整整齐齐,再来上一张“全家福”(央广网发 肖继旺 摄)

秦冠宇是吕梁市市直工委驻村第一书记,拍摄“全村福”也正是他的主意。“记录阖家团聚的美好时刻,为乡亲们送上一份特殊的新春礼物,让家风更暖,让年味儿更浓。”秦冠宇说道。

立足于成龙故里的优势,近年来,来堡村打造了“廉政文化+乡村旅游”的产业模式,同时,依托县田园综合体项目流转土地40余亩,建成观光采摘大棚15座,加上传统作物种植和发展养殖业,村里的产业基础不断壮大,村民们的收益一年比一年高。

村民在村规民约墙前驻足(央广网发 肖继旺 摄)

“村里建成了于成龙廉政文化园、于成龙故居、廉政教育培训中心,已经形成集廉政教育培训、游玩、休闲、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景点。2022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922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9.5万元。今年我们继续依托于成龙廉政文化,在旅游上做文章。拍张‘全村福’,是为了提升整个村子的凝聚力,让大家团结在一起,拧成一股绳奔小康。”秦冠宇介绍道。

俯瞰来堡村(央广网发 肖继旺 摄)

58岁的张春明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一大早,全家人就张罗起来。“靠着承包村集体的20亩生态采摘园,去年在8亩葡萄园里套种了西瓜、甜瓜,收入了十多万,今年6亩红梅杏和6亩大红袍李子也搭建了大棚,收入肯定比去年更多。”说起这两年的好日子,老张笑得合不拢嘴,“大儿子靠养车一年能挣十多万,二儿子在煤矿打工,小儿子在太原送快递,女儿在银行上班,一年都有好几万的收入。”不等老张说完,妻子樊对平便催促起老张:“今年是全村人第一回拍‘全村福’,我们要打扮得精神点,拍张最好的照片。”

“来堡村美不美?”“美!”吕梁市摄影家协会的摄影家魏新生喊着号子,广场上,大家摆好姿势,响亮地应和着。随着一声声快门声,镜头里定格下这最幸福的一刻。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