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3月25日消息(记者郎麒)3月25日,记者从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山西省发展改革委牵头并会同38个部门共同研究起草的《山西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于近日出台,能源大省山西再次加码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山西省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樊伟强介绍说,此次出台行动方案主要有三大特点,即:突出“大视角”吸纳借鉴。实地调研学习“晋江经验”,积极借鉴浙江、福建、山东等地区的典型做法,确保政策举措有理论和实践双支撑;突出“小切口”精准破题。《行动方案》侧重从操作层面发力,量化明确了20多处具体目标、数额、时间节点等,便于政策措施执行落地;突出“广倾听”回应诉求。起草过程中专门邀请民营企业家,近距离、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对准入准营壁垒、“两不一欠”治理、法治保障权益等民企关切问题,共同探讨提出具体举措。

“《行动方案》是我省“十四五”期间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施工蓝图,它的贯彻落实,将对我省优化发展环境、激发民营经营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樊伟强表示。

据悉,《行动方案》共六部分20条,具体为提出总体要求和目标、打造公平发展环境、加大政策要素支持、坚定维护合法权益、促进民企转型提质和强化组织实施保障。

去年9月,为了激活民间投资,山西推出共30条举措的《山西省优化市场准入激活民间投资的具体措施》,促进该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而在此前,山西省政府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实施意见》,通过3方面23条措施,鼓励、支持和引导全省个体经济健康发展,持续推动创业创新、稳定扩大就业,维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

民间投资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非常重要的基础,也是反映民营经济活跃度的“晴雨表”。在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了“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的预期目标。

对此,山西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马双喜表示,2023年山西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8.5%,在这个基础上,民间投资占比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这是一个积极稳妥的预期目标,也是需要奋力一跳才能够实现的目标。

编辑:任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