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朔州5月23日消息(记者任重)“作为全国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基地,陶瓷已经成为支撑朔州高质量发展的支柱产业,也是朔州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靓丽名片。”山西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在朔州第五届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开幕式上表示。

交易会开幕式现场(央广网记者 任重 摄)

5月22日,以“承辽金古风 品朔州瓷韵 中国日用瓷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的应县木塔·朔州第五届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在被誉为“塔乡瓷都”的应县开幕,吸引了95家陶瓷企业、400余名中外客商参加活动。

朔州制陶肇(zhào)于西汉、兴于辽金、盛于明清,史载“陶埴一技,独擅北方”,是中国陶瓷的发源地之一。由于“朔州陶瓷”在全球陶瓷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不断提高,行业影响度、市场美誉度、消费认知度全面提档,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陶瓷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日用陶瓷生产基地”和“中国北方日用瓷都”。

目前,全市现有全链条陶瓷企业108家、生产线150多条,日用陶瓷生产能力达到40多亿件,建筑瓷生产能力达到7200万平方米,特种陶瓷生产能力达到2万吨,基本形成涵盖日用瓷、建筑瓷、工艺瓷、工业瓷于一体的多元陶瓷产品结构,销售网点遍布全国,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家。

据介绍,朔州陶瓷产业正在向全链条、全要素发展,窑炉机械、模具开发、釉料加工、包装制作、创意设计、专业营销、花纸生产、报关服务等上下游配套企业不断壮大,人才培养、产品检测、质量创新、会展交流、大型物流、协会联盟等配套服务事业和产业高速发展,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

部分日用瓷展品(央广网记者 任重 摄)

作为朔州的“东大门”,应县近年来坚持日用瓷、建筑瓷、工艺瓷多元发展,扩规模、提品质、创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全链条,努力打造全国知名日用瓷生产基地。“应县陶瓷”成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更是凸显该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应县将以满腔的热忱、开放的姿态、高效的服务,让大家了解应县、热爱应县,在应县投资创业、实现梦想”,应县县委书记王鑫希望以此次交易会为平台,为广大客商创造更多投资机会和广阔发展空间,为“塔乡”汇聚产业新力量。

编辑:郎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