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山西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东部,被誉为“华北水塔”,是拱卫京津冀和黄河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是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之一。

为了讲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山西故事,央广网山西频道在2022年9月18日正式启动了《我家就在河边住》大型融媒体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围绕黄河、汾河沿线的县域展开,以普通人展现大时代,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图景,以及百姓因河而兴的幸福故事,多角度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

黄河流经河津龙门晋陕大峡谷激流勇进后,河道豁然开朗,平缓宽阔,一路缓缓而来(央广网记者 郎麒 摄)

央广网运城11月28日消息 地处北纬35°世界苹果生产黄金带、种植面积70万亩、品牌价值达52.39亿……这是山西省运城市临猗县的果业“硬核”力量。

临猗县位于山西省西南部运城盆地,西临黄河,东望太岳,北枕峨嵋岭,南倚中条山,境内无山,是山西省唯一的平川县。

黄河流经河津龙门晋陕大峡谷激流勇进后,河道豁然开朗,平缓宽阔,一路缓缓而来。在万里黄河最为特殊的这段河道,黄河为临猗冲积出万顷良田。这里土壤肥沃、灌溉便利、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享誉全国的临猗苹果就生长在这片沃土。

作为传统的农业产区,临猗素有“山西乌克兰” 之称。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临猗由“粮棉大县”调整为“林果大县”,开始种植苹果、梨、枣、桃等经济林。

果业已成为临猗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和农民的“致富果”(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我们这个地方海拔高,纬度和日本富士山一样,都在北纬35度区,专家都说是种植苹果的最佳地理位置。所以我当时就开始尝试种苹果,种到第4年的时候,我就成了运城市农民当中第一个‘万元户’,一下子就把种苹果给带热了。”面对记者,临猗县北辛乡卓逸村党总支副书记,苹果经纪人王万保谈兴颇浓。

由于汇集了北方水果的所有品系,临猗也被誉为“北方水果的主题公园”,全县年产各类水果达50余亿斤。在临猗全县150万亩耕地中,果业面积近110万亩,其中苹果就有70万亩,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县级之首。

得益于农业结构的调整,临猗全县70%的农民从事果业生产,农民人均纯收入的70%来自果业,果业已成为临猗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和农民的“致富果”。

人称“苹果王”的王万保是当地苹果产业的带头人(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作为发展苹果产业的领头人,王万保在当地被农民称为“苹果王”“种果状元”。

上世纪80年代,王万保夫妇率先在卓逸村种植苹果,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掀起了种果热,农民收入大幅增长。但随着果树面积不断增加,卖果难又困扰着乡亲们。

为了解决村民卖苹果的难题,2007年,王万保成立了全市首家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如今,他的合作社已拥有10万亩优质果品生产基地,入社社员达到2160户。为了促进苹果销售,将品牌做大做强,他开始潜心研发艺术苹果,并投资创建了苹果出口基地。在他的带领下,该村的苹果产业一步步发展壮大,走向全国、扬名海外。

“2009年,我注册了‘王万保’商标,后来还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有了品牌以后,销量与经济效益都有了显著提升。” 在王万保看来,品牌知名度对苹果的销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他同时表示,王万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苹果已先后出口到13个国家和地区,每年累计为果农增收2000余万元。

王万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苹果每年累计为果农增收2000余万元(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鉴于王万保在带领果农增收致富方面作出的贡献,2015年,他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的荣誉称号。

近年来,临猗县先后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北京、深圳等地举办果品文化节,临猗果品的知名度、竞争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在规模与品质的双轮驱动下,临猗的果品出口量连年稳居山西第一,直接出口美国、澳大利亚等3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到山西全省的四分之一。

当前,临猗充分发挥全县年冷藏能力20亿斤、448座果库的作用,推广“前店后仓+果农”“线上线下”销售模式,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相继落户临猗,全县电商企业达1000余家,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临猗是山西唯一的平川县(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与此同时,临猗县还定期发布水果景气指数,以定量方法向海内外水果市场展示临猗果品的发展状态和发展趋势,以大数据指导果业发展。

临猗具有四千年灿烂历史,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春秋时期商祖猗顿曾在这里畜牧牛羊,经营珠宝,富甲天下,堪称商业鼻祖。

“商祖发源地·运城果世界”——如今的临猗,将商祖名片和果业名片深度融合、一体推进,通过宣传商祖猗顿的诚信经营理念,同步建立健全了果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

让每一个苹果都成为“有身份证的苹果”——这既是“中华果都“临猗的庄严承诺,也是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例证。(央广网“我家就在河边住”融媒体报道组)

编辑:郎麒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