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由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中国搜索、中国经济信息社等联合主办的“世界·陶瓷·再出发 陶瓷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夏都陶文化研究院院长、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原社长、总编辑周海歌从“陶瓷文化古今的融合”“文化传承与创新之路”等方面,分享了夏都窑品牌在新时代创新设计、创造品牌的过程。这场汇聚了众多陶瓷匠人的盛会,共同见证了传承近千年、一度失传的“夏都陶”窑火重燃后,在新时代传承与研究方面的重要跨越。

陶瓷是火与土的艺术。夏都陶是目前中国陶瓷界中传统器物实现活化利用的典型范例,由山西古夏都陶瓷文化研究院探索研发。它是在复原北方黑釉窑系传统陶瓷面貌的基础上,又被赋予新时代审美元素的陶器。

2022年7月16日,首批夏都陶成功问世。当天出窑的“夏陶盏”质地古朴细腻,釉色斑斓温润,蕴含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基因,具有较高的现代审美价值。复原后的夏都陶延续历史文脉、创造美学价值,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十分凸显。

陶器的出现,翻开了人类文明极其辉煌的一页。运城夏县古称安邑,是夏朝建都之地。中国最早的陶瓷文化发源地位于运城夏县庙前镇,这里分布着多处历史悠久的古旧窑遗址,蕴藏着天然丰富的优质陶瓷矿土、原始釉料。

2018年10月,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的郭文佳、周海歌、和王一中等一行专家,受夏县县委、县政府的邀请,胸怀“振兴中华陶瓷”理想,结伴来到夏县考察调研。

在考察中,周海歌等人了解到,位于夏县东下冯遗址最早发现的青瓷,距今已有4200年历史。夏县西阴村遗址留存着仰韶文化庙底沟类型的大量遗迹和陶片。他们认为,这里历史厚重、资源丰富,蕴含着极高的文化价值,值得深入挖掘与开发。然而,尽管山西的瓷文化在中国陶瓷史上曾有过辉煌的历史,当时却一度面临失传。如何让宝贵的中华陶瓷文化,在当代继承和弘扬、创新与发展,恢复夏都陶生产技艺,让逝去的窑火重燃,成为他们探索和开拓的方向。

为了探索当地陶泥艺术价值,再现远古与现代相融合的夏都陶产品,夏都窑团队在设计、制作及烧成工艺上下了很大功夫。他们采用当地的釉土泥料,在设计、制作及烧成工艺上精益求精,经过反复试验,千年古夏陶终于烈火重生,成功面世,再现远古与现代相融合的夏都陶产品。夏都窑品牌的创立正是始于古夏都。

为深入进行“夏都陶”的学术研究和传承创新,在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分别成立了“夏都陶研究院”和“夏都陶研究中心”;为助力乡村文化和产业振兴,在夏县西村建成了设施配套完善的“夏都陶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为展示宣传“夏都陶”品牌形象,在运城博物馆举办了“夏都陶作品展”,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农民丰收节非遗展”和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的“中国四大名陶(4+N)展”,包括此次在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中国搜索等主办的“世界·陶瓷·再出发 陶瓷品牌发展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夏都陶复兴项目,是挖掘、传承和活化河东陶瓷文化的实例,其主导团队表示,今后将坚定文化自信,继续肩负起复兴中华陶瓷的使命担当,唤醒五千年沉睡的泥土,重燃古夏陶远逝的窑火,让文物活起来,让夏都陶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闪现应有的光彩。 (游映霞)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