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山西吕梁市举行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恳谈会。吕梁市委书记孙大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等市委市政府市直机关有关部门领导以及各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参加会议。恳谈会邀请企业家及签约代表81人,并有企业家代表现场发言。

本次恳谈会共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30个,计划总投资451亿元,拟引入民间资本175亿元。其中,市本级10个,各县市区20个。分为四大类,其中一产3个、二产11个、三产11个、基础设施5个。

民营经济恳谈会签约共计50个项目,总投资487.0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28个,公共服务9个,基建设施4个,文化旅游(含文旅+公共服务)9个。预计年内形成投资项目42个,投资117.02亿元。会上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330.9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4个,公共服务1个,基建设施2个,文化旅游3个,预计年内形成投资项目17个,投资52.93亿元);会前自行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156.1亿元。

本次恳谈会议由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主持并作介绍。张广勇市长介绍说:民营经济是吕梁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撑起了全市“半壁江山”。地位举足轻重,贡献十分突出,前景非常光明。聚吕梁精英之才,乘吕梁发展之势,用吕梁民间之富,破吕梁发展难题,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孙大军发表重要讲话并着重强调,强化吕梁营商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吕梁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生力军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以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为抓手,不断创优发展环境,营造亲清政商关系,有诺必践,依法依规、倾心倾力为民营企业纾难解困,对在服务企业中“吃拿卡要”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一律从严从快惩处,绝不姑息。

深耕吕梁谋发展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孙大军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为吕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全市民营企业家表示敬意和感谢!政企合力加快推动吕梁转型发展,吕梁企业家抢抓机遇扩投资的开拓精神和拼搏干劲。吕梁民营企业家扎根吕梁、艰苦创业,政治上有方向、责任上有担当,推动吕梁市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持续壮大,为吕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新征程中吕梁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省委蓝佛安书记担任省委书记后深入地市的第一次调研就选在了吕梁,今年1月29日,深入吕梁实地调研4户民营企业,并在孝义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听取市委市政府和6户企业工作汇报、意见建议,要求吕梁再接再厉,坚定扛起经济大市的政治责任,为全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勉励企业家增强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心无旁骛干事创业,为全省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同时对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努力用好本地雄厚民间资本的重大课题。市政府积极破题,深入研究,组建吕梁转型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这离不开广大企业家的支持和参与。要专业化、规范化、市场化运作,科学决策、严控风险,发挥好基金作用,为优质转型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为出资人创造最大收益,有效促进吕梁产业结构调整、服务吕梁高质量发展。

吕梁的民营企业家历来有着致富思源、造福桑梓的责任担当和深厚情怀,近年来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城市建设和各项民生事业,特别是在脱贫攻坚期间,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展现了吕梁民营企业的政治担当。广大民营企业家要坚定信心、深耕吕梁、拼搏奋进,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做出更大贡献。

吕梁是传统产业大市,很多民营企业集中在煤焦冶电等传统领域,推动转型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吕梁首要任务。市委市政府经过充分调研,立足吕梁实际、发挥比较优势,明确着力打造“985”重点产业链,即打造铝镁、特钢、装备制造、氢能、煤成气、碳基新材料与合成生物、固废利用、白酒、医药九个工业经济重点产业链;打造生猪、肉牛、食用菌、小杂粮、马铃薯、红枣和枣芽茶、核桃、沙棘八个特色农业产业链;打造数字经济、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旅康养、吕梁山护工五个服务业重点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希望广大企业家积极投身吕梁重点产业链的打造,助力吕梁经济转型发展,也实现自身的转型发展。要盯紧产业链、供应链、朋友圈,以生态共生关系招引合作伙伴,壮大产业集群。省委赋予吕梁构建常态化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改革试点,吕梁要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实,站在企业家的角度,精选优质项目,帮助企业算好投入、产出、收益账。各位企业家也要积极向朋友圈、合作商推介吕梁的优质项目,合作投资、借势发展、互利共赢。

2022年,吕梁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00亿元,稳居全省第三;税收总量位列全国地级市第13名,全省贡献最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42亿元,总量全省第二、增速全省第一;一产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7项指标增速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服务业增加值等9项指标实现进位。一组组鲜活的数据见证了这座资源型城市的强势崛起。

吕梁是煤炭大市,据资料显示全市含煤面积达到54.3%,煤炭保有资源储量474.14亿吨,占全省17.1%。党的十八大以来,吕梁累计产煤13亿吨,特别是2021年以来,在能源需求扩大的背景下,吕梁市坚决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超预期、高质量完成国家下达的能源保供使命,2021年原煤产量1.45亿吨、2022年突破1.56亿吨。今年1-4月,全市原煤产量达到5569万吨,同比增长7.4%,平均日产量46.4万吨。与此同时,“算力”注入百米井下,绿色智能的先进产能不断释放。全市先后建成8座智能化煤矿、142处智能化采掘工作面,2座充填开采、24处无煤柱开采矿井,关闭退出落后产能870万吨,煤炭先进产能占比达到85%。今日的吕梁,经济总量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今日的吕梁,转型发展迎来了历史上的最好时期。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吕梁厚植优势,蓄势待发。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1200亿元,贡献了全市50%的GDP、60%的税收、47%的固定资产投资和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没有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就没有吕梁今天的发展水平;没有民营经济的做大做强,就没有全市人民的幸福感受。

吕梁民营经济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政企携手、双向奔赴,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将在这片发展热土上茁壮成长、勇攀高峰,美丽幸福吕梁将更加日新月异、令人神往!(陈栋)

编辑:郎麒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