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山西大同左云县构建智能化发展总体思路,以5G为引领、一体化数字智能管控平台为抓手,全力推动智能化示范矿井建设,全县煤矿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成为大同市地方煤矿智能化发展典范。

2023年该县经济工作会提出,要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加快推进智能化矿井建设,将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矿山建设,全面推进煤矿数字化、智能化。

近年来,左云县在智慧化矿井建设持续发力,大力扶持企业研发或购进高效数字智能管控平台。除此之外,还给予各大煤企一系列松绑减负,降低企业所得税、财政补贴优惠政策,积极帮助企业寻找智能技术支持,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已建成我市首座智能化地方煤矿——帽帽山煤业有限公司。

3月12日,在上班路上,帽帽山煤业调度员小刘,已经通过手机上的数字智能管控平台,查看了井下采掘、主运、供电、供排水、通风等设备的运行状态。

对于矿井智能化,帽帽山煤业智能化办公室主任郭雨蛟给记者作了更全面的解释:“我矿以华为F5G高速网络及华为云为基础,建设由主、辅运系统协同控制智能掘进机综采工作面,井下各固定场所无人值守、各职能科室业务系统做到全流程电子化办公,建设一张图系统做到了各专业数据共享。建有数字智能管控平台上,我们可以实时查看各项设备的运行状态。如果设备存在异常状态,系统会及时报警,做到设备故障早诊断、早预防、早处理,从而保障生产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记者走进帽帽山煤业调度室,数十块显示屏拼成的调度大屏十分显眼。远程控制系统控制着井下皮带机、破碎机、转载机和运输机等储装运设备联控作业。该矿通过工业以太环网系统+数字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新系统多部皮带机及破碎、筛分等辅助设备的统一集中控制,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质量,有效保障了安全生产。

干了多年煤矿工作的帽帽山煤业生产矿长王守忠,看到煤矿管理的巨变,难掩心中的自豪:“我矿智能化一期建设项目已完毕,并通过省能源局的验收,成为全省首家达到全矿智能化中级建设水平的民营企业。建成的这个煤炭生产大数据库,解决了井下井上信息不畅问题,让数据采集、生产调度、决策指挥更加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真正让员工实现“一机在手,安全生产信息尽掌握”的现代化企业管理目标。”

高可靠、大带宽、低延时5G网络是左云县推进智能矿山建设的重点发力方向。5G技术可以为井下无人驾驶、无人机械等提供信息‘高速公路’及精准‘定位导航’,从而支撑智能视频分析、智能车辆管理、智能顶板监测等多项5G+智能化应用。高家窑、长春兴等煤企的5G技术应用和智能化矿井建设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高家窑煤业矿井是按照大型、智能化标准进行建设的,2021年公司在矿井综采方面继续加大投入,又建设了2504型智能化采煤工作面,该工作面在原来机械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采高、装机功率、生产工效、智能化程度大大加强,产能大幅提升。

长春兴煤业是山西焦煤山煤国际集团旗下的一座煤矿,也是左云县首个提出建设智能化矿井的企业。该公司在矿井建设中,始终坚持“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的建矿思路,持续推动智能化系统不断优化升级。原来的供电、通风、压风、注氮、供水、排水、主运输、洗选等8个系统10个固定岗位实已由120人减员至40人,初步实现矿井智能化生产最大限度无人值守、少人操作、有人巡检 。

左云县能源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李智文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左云县智能化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27亿元,共建成1座智能化煤矿,17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通过智能化项目评定的煤矿共有9座,占全县生产在建煤矿的56.26%。下一步,左云县将以山西帽帽山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为示范,全面推进智能化煤矿建设,努力为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贡献左云力量。”(李维健 惠福平 常云 李银宝)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