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近年来,山西长治市屯留区渔泽镇岗上村依托生态优势,通过技术支撑、市场主体培育、产业融合等措施,大力发展羊肚菌特色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增收,探索群众致富新路径。

眼下,在屯留区渔泽镇岗上村的羊肚菌种植大棚里,一阵阵菌香扑面而来,一朵朵羊肚菌破土而出、升柄展伞,长势喜人。岗上村党支部书记李银生正在给前来采风的市作协作家讲解岗上村发展羊肚菌的产业的过程。

羊肚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20多种氨基酸,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市场上的羊肚菌不仅昂贵,还经常供不应求。2020年末,岗上村抓住市场机遇,引进了经济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羊肚菌,并试种成功。“我们组织村里的致富能手外出学习种植技术,了解到羊肚菌的种植温度必须保持在15到18摄氏度之间,并且要密切关注棚内的湿度,经过实践才慢慢掌握了种植方法和技术工序”岗上村党支部书记李银生介绍道。

羊肚菌生长周期短,经过精心管护培育之后,岗上村种出的羊肚菌一经上市,便受到消费者青睐。“我们村目前种了2个羊肚菌大棚,大约有4亩来地,亩均产量可以达到1000多斤,可以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左右的收益。”李银生介绍道。“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健全以羊肚菌种植为主的现代化农业体系,带动更多农户参与羊肚菌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段雨欣、白雪、李红卫)

编辑:宗韶峰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