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22日消息(记者林馥榆)黄浦江畔,春意盎然,泱泱神州,万物复兴。3月20日,上音歌剧院,在指挥家许忠带队下,260人的超大阵容献演《复兴的大地——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拉开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大幕。

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启动(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作为文旅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的入选作品,《复兴的大地——献给新时代的交响诗》由著名诗人、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作词,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赵曦、上海音乐学院民乐系副主任刘灏、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共同担纲音乐创作,上海歌剧院副院长黄景誉担任导演。

作品以序《春天,请在我们中国落户》和《大地的梦想》《水珠与湖泊》《开路之歌》《希望的钟声》《大港抒情》《浦江新梦》《心花盛开》《向往大海》等八首诗歌谱写而成的洋溢着激情和理想光芒的交响合唱构成。

“今年的‘上海之春’有着特别的意义,上海演艺市场也随着盎然春意回暖花开。在这样的背景下,由上海歌剧院创排的《复兴的大地》首演可谓正当时。”许忠不仅执棒这部原创作品的首演,也是该作品的作曲之一。他告诉记者,因为喜欢赵丽宏写于1980年代的“春天,请落户在中国”,就直接用它做了序的标题,并以此表达对归来的“上海之春”的祝福。

在《复兴的大地》中担任朗诵的播音艺术家印海蓉也表示:“作为上海文化的老品牌,‘上海之春’在上海市民心中享有盛誉。经典作品和新人新作轮番上演,大家可以从中获得艺术的熏陶和精神的滋养,也希望这部温暖而充满希望的作品,能够传递给大家一种精神上的力量与鼓舞。”

演出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复兴的大地》首演阵容中,特邀了观众十分熟悉并喜爱的歌唱家方琼、石倚洁、沈洋、董芳等。他们从上海走向世界,获得国内外大奖,站在世界歌剧舞台的中央,同时也在为培养新一代的歌唱人才不断作出贡献。而上海歌剧院的青年歌唱家韩蓬、徐晓英、宋倩、于浩磊、熊郁菲等,都是活跃于我国歌剧舞台的中坚力量。

此外,受邀参加演出的上海民族乐团“95后”青年琵琶演奏家刘嘉、“00后”的上海音乐学院竹笛专业学生郑迪和“05后”的上音附中巴扬专业学生刘弋维都展现了上海音乐界新生力量的蓬勃朝气。

据了解,第3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以“圆梦新征程”为主题,期间将举办42台主体演出项目,其中包括32台音乐演出和10台舞蹈演出。同时,还将举行12项专项主题活动,包括3项节中节、4项征集活动、5项教育成果展示及多项展演活动。

编辑:郭振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