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21日消息(记者杨静 林馥榆)记者21日从2023上海嘉定稳经济强发展工作推进大会上获悉,本次大会共集中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额155亿元。其中,汽车“新四化”产业、智能传感器及物联网、高性能医疗设备及精准医疗、在线新经济产业等“3+1”产业的项目共34个,总投资115.7亿元,占比74.65%。

推进大会现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汽车是嘉定产业发展的重要标签。近年来,嘉定通过抢抓汽车产业变革机遇,前瞻布局汽车“新四化”全产业链。2022年,嘉定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502.9亿元,其中汽车工业产值3855.4亿元,同比增长6.0%。汽车“新四化”实现总产出1646.9亿元,同比增长41.8%。

本次推进大会上,嘉定首创发布《关于嘉定区建设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行动方案(2023-2025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嘉定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产业规模力争达到3000亿元,要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汽车头部企业,建成在产业制造、科技研发、数据应用、行业交流、文化融合、人才引育等方面全球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高地,明确了创新应用全球引领、核心技术国际领先、产业规模全球领跑、数据赋能精准发力的产业发展目标。

行动方案制定了5大行动21项举措,推动汽车特强产业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始终保持智能网联汽车领跑领先优势,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汽车完整生态圈。

在产业制造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研发20款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汽车整车产品;打造10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量产产品;自主研发20款核心汽车芯片;实现20款自动驾驶领域软件量产。

在产业培育方面,支持汽车底盘、转向系统、制动系统、汽车电子等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向汽车“新四化”转型;实现优质项目“三个月拿地、三个月开工”。在产业载体方面,进一步扩大“三港两园”(包括氢能港、新能港、创新港、智能汽车软件园、汽车芯谷)的产业规模,树立园区行业地位。

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智能工厂是智能制造新技术应用的重要载体。为培育产业高端转型新动能,嘉定持续发力培育具有引领性、标杆性的智能工厂。

为了巩固拓展嘉定科技创新、高端制造新优势,本次推进大会上,2022年嘉定发布了《嘉定区智能工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明确了三年推动建设60家区级智能工厂,并启动了首次区级智能工厂评选,会上对首批20家智能工厂进行了授牌。

编辑:唐奇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