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3日消息(记者韩晓余)记者从上海数据交易所了解到,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上海数据交易所正式启动国内首个数据交易链的建设工作,这也是国内数据流通交易领域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目前,上海数据交易所数据交易系统建立了登记、挂牌、交易、交付、清结算和凭证发放六大业务环节,通过建立数据交易链,利用区块链存证和智能合约等技术使这些业务环节更加安全、高效和透明。交易前,通过在智能合约中设定数据产品的基本信息、价格和交易方式等内容来实现数据产品的登记挂牌,为数据交易的后续步骤奠定了基础。交易中,通过链上存证每一笔交易订单、交付信息和清结算信息,交易的双方都可以实时监测交易过程的进展,确保交易的可信度和准确性。交易后,通过区块链生成交易凭证,每个凭证将会被分配一个唯一的数字标识,关联整个交易过程的链上数据,支撑交易产品权力确属、交易监管和纠纷处理等。区块链技术将数据交易系统的业务环节上链,大大提高数据交易的效率、安全性和透明度,使得交易参与主体互信互认,为各方从登记、确权到交付的交易全过程提供安全保障,体现交易所监管客观公正。

近期,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上海数据交易所会同国内主要区块链科技企业、行业研究单位、头部区块链应用和建设单位以及相关业内资深专家学者围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据要素安全流通建设方案进行了多次探索和深度交流,形成了建设数据产品全链路存证及未来跨链技术方面的共识。由此,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上海数据交易所经与国内行业专家学者、主要区块链科技公司、专业交易系统建设企业以及数据安全科技企业等合作方就建设目标实施步骤等完成了策略规划和落地方案,并正式启动了数据交易链的首期建设工作。

据介绍,数据交易链的建设目标是构建一个技术自主可控、以平台生态完善为核心的联盟链技术体系,从而在数据产品流通交易中提供登记确权、存证防伪、数据溯源、交易监管等功能,进一步支撑数据安全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解决数据产品流通领域中权属确定、可信流通、分布式交易等多维度的难点。数据交易链将基于国内自主可控的开源区块链底链技术、智能合约开发技术、数据隐私保护技术、跨链信息互通技术等先进技术依据统筹设计、分期实施的策略建设而成。

编辑:唐奇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