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3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2023年2月1日起,《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将正式施行。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阮青表示,2023年,上海将继续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优化供给结构的重要手段。

“综合考虑重大项目安排及资金要素等保障,我们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设定为增长5%左右,总规模将迈上一万亿元的新台阶。”阮青介绍道,其中,重大项目进一步发挥牵引作用,2023年全年安排正式项目191项、预备项目48项,计划总投资2150亿元,比上年投资计划数增长7.5%。

针对市场主体普遍关心的“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问题,上海聚焦“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质量”要求,靶向施策,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切实改善投资软环境。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已少于100个工作日,其中社会投资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平均审批时限不超过30个工作日。

阮青表示,下阶段,针对投资建设领域堵点难点问题,从四个方面推进改革——

一是落实好资源性要素指标“六票”统筹政策。建立土地、水面积、绿地、林地、征收安置房源、工程渣土消纳指标库;在指标平衡方案明确后,将与“六票”相关主管部门尽量简化手续、优化流程,限时完成行政许可审批。

二是全面推广“桩基先行”。对上海全市各类建筑工程推行桩基础工程施工许可单独发放,无须提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凭设计方案批准文件以及施工许可证的其他法定要件,即可申办桩基础工程施工许可证,先行开展桩基础工程施工。2022年,上海累计核发桩基础工程施工许可证257张,涉及工程总投资近1.2万亿元,开工时间平均缩短2—3个月。

三是全面推广“水电气网联合报装”一件事服务。将水电气网接入申请环节与施工许可办理环节整合,实现“一表申请、一口受理、联合踏勘、一站服务、一窗咨询”。一件事服务自2022年11月起正式上线,已助力100余个项目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为企业减少10余个工作环节、减少20余份重复资料,从过去“企业跑部门”转为“部门找企业”。

四是发挥好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作用。推广实行标准化审批、并联审批、容缺后补等措施,扩大“分期竣工验收”实施范围,最大程度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做好用地、环评等要素保障。

编辑:郭振丹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