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上海市外贸进出口值达6815.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0.7%。其中,进口4159.9亿元,由去年四季度下降4.7%转为增长4.7%;出口2655.7亿元,下降4.9%。

今年前两月上海市外贸运行主要特点有——

一般贸易和民营企业担当外贸增长主力军。今年1至2月,上海市一般贸易进出口3980.2亿元,增长2.5%,占全市外贸总值的58.4%,较去年同期提升1个百分点。同期,全市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2.6万家,增加1.1%,合计进出口2084.8亿元,增长13.1%,占本市外贸总值的30.6%,拉动进出口总体增长3.6个百分点,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中发挥了作用。

上海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势头良好。今年前两月,上海市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2318.7亿元,增长2.5%;同期对欧盟进出口1374.5亿元,增长5%,其中高档燃油车进口和新能源汽车出口是主要拉动因素;同期对美国进出口765.2亿元,下降8.6%。

新能源优势产业出口旺盛。今年前两月,上海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出口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增势,分别增长61.1%、194.8%、58.9%。不过,电子产品成为拉低出口主因,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下降48.7%,手机出口下降18.6%。

进口持续回暖。随着线下消费场景逐步恢复,今年前两月上海市黄金、汽车、医药品进口分别增长58.4%、72%、44.5%。此外,水果、乳品、肉类等生活消费品进口也都有两位数增长。另外,上海制造业景气度上扬,对铁矿砂、煤炭、铝矿砂等能源和矿产需求增长,今年1至2月上述产品进口值分别增长15.3%、59.3%、192.4%。

编辑:林馥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