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距离上海数千公里之遥的新疆喀什,一场主题为“文化何以自信”的讲座吸引了当地数百名党政干部。这是“沪喀文化讲堂”的首场讲座,嘉宾是复旦大学资深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员葛剑雄。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不是凭空而来,需要用历史事实和科学方法去凝聚广泛共识,也需要在文化的交流互鉴中展现独特之美。”葛剑雄从中华文明的起源、发展开讲,论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今天强调文化自信的时代意义。

葛剑雄表示,在中华文明形成的过程中,各民族都作出了贡献,其中也包括新疆少数民族文化,“比如,很多动人心魄舞蹈形式的源头就是西域”。与此同时,要看到相比世界上其他文明,中华文明有其独特性,其中之一就是善于吸收外来文明的影响,这让中华文明得以发展创新并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新疆因其地理区位的独特性,在历史上多次成为中华文明吸收外来文明的主要传播途径,比如,“青铜器的冶炼技术,经考证,就是从巴比伦沿经新疆传播而来,此后青铜冶炼技术由原来主要用于铸造武器和工具逐渐发展为铸造礼器;排在五谷之首的小麦栽培技术,是从西亚和中亚传播而来”,历史上喀什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商埠重镇。

“强调文化自信,尤其是准确理解文化自信,对于促进区域的长治久安也具有深远的意义。”葛剑雄表示,“一方面,中国文化有其共性,另一方面,各个地区各民族的文化又有它自己本身的特性,这种共性加上特性而带来的发展共同作用,就为我们未来发展提供了非常广阔的选择,同时它又能够适合地方的社情民情。所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就有了很好的文化和地理基础。”

不少喀什的党政干部表示,葛教授的讲座为喀什送来了一场家门口的“文化大餐”,既有前沿性的理论高度,又有深度的思考;既有宏观视野,又有微观思维,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让大家感受到文化自信的澎湃力量。

编辑:唐奇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