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4月8日消息(记者刘博伦)清明假期,风和日丽,市民游客出行热情高涨。在全国各地网友的“助攻”下,山东频频登上热搜,属实是又“火”了一把。

山东不仅能看看,还能来逛逛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2024年清明假日,全省重点监测的200家景区接待游客量达613.2万人次,营业收入3.3亿元。

济南大明湖超然楼亮灯瞬间,众多游客打卡拍照(央广网记者 刘博伦 摄)

济南的泉、青岛的海、淄博的烧烤、泰安的山……这些耳熟能详的旅游目的地已经不单单是赏山赏水吃美食,更是丰富多彩的文旅节庆活动与地域文化的有机融合:山东博物馆“礼运东方—山东古代文明精粹”特展等热点展览广受好评;济南千佛山景区举办“三月三民俗文化节”,集多个艺术门类于一体,为游客奉上文旅融合盛宴;济宁举行尼山春季祭孔大典、尼山清明诗歌会、开笔礼、孔林祭祖等活动,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内涵;还有淄博、烟台、临沂等市的公共文化机构举办了数十场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展演活动,展现出山东各地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接待外地游客,“端出”自家“私房菜”

“我跟朋友已经约了好久,清明假期他打算来山东放松放松,但没想到到处都是‘人从众’,我仔细一想,就没带他去那些火爆的景区打卡,到我平常露营的湖边一块烤个串、喝个啤酒,这要是关系一般的朋友我还真不带他来。”在日照市杜家坪村马陵水库岸边,市民钟先生一边给朋友烤肉一边告诉记者。

日照市马陵水库附近成为不少外地游客的露营地点(央广网记者 刘博伦 摄)

清明假期期间,山东文旅市场持续火爆,主流景区变得人山人海,甚至打卡拍照都要“历经艰险”,而热情好客的山东人自然也是拿出自己平日里休闲放松的“宝藏地点”来招待客人。但“是金子总会发光”,很多宝藏地点也迎来大量游客。淄博的文昌湖畔、济南的玉符河边,甚至是日照的马陵水库附近都停满了来自全国各地不同牌照的车,不少地方搭起了五颜六色的帐篷,成为游客的露营地。

流量变留量,爆款变长红

去年因烧烤“出圈”的淄博,清明假期再现旅游高峰。

“真没想到今年‘进淄赶烤’的人还是那么多,游客们居然还对淄博念念不忘,店里客人是一波接一波,50桌坐得满满当当,清明假期前两天每天翻台6次。”淄博市张店区一烧烤店老板刘静告诉记者,天气刚暖和,游客就“涌进”淄博,白天去海岱楼、琉璃大观园打完卡,中午再吃个博山菜,晚上就会选择来烧烤店和朋友把酒言欢。

淄博市八大局便民市场门口人山人海(央广网发 张兵 摄)

众多游客选择“进淄赶烤”,不单单是因为烧烤本身的美味,更多的是在淄博旅游过程中的安心舒心。“4月4日—4月7日,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每日对全市350家肉品批发商开展监管工作,全面查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等文件,并重点查看业户进货查验、索证索票等相关制度落实情况。”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李宁表示。

流量变“留量”,不仅要留住游客的“胃”,更要保障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获悉,清明期间,全省全面强化社会面整体防控,全省公安机关启动高等级巡防勤务,日均投入警力5万余人次,实行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等机制,加大路面警力和巡逻频次,城市、乡村处处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

海边打卡点提前迎来客流高峰

4月5日早上9点,济南的金女士就带着一家人自驾来到威海海边,车门一开,便提着行李直奔威海公园等地,开启期待已久的假日时光。“去年就一直想来威海游玩,夏天看人太多就没带老人孩子来,今年提前一些,4月就带着家人来海边一块散散心。”聊天过程中,金女士不停按动相机快门,定格当下的惬意与美好。

据威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清明假期期间,布鲁威斯号这一网红打卡地日均游客超3000人次,半月湾景区日均打卡游客约5000人次,西霞口神雕山野生动物世界日均接待亲子游、家庭游游客10000余人次。记者驾车沿着千里山海自驾环海公路一路下来发现,“人从众”已成为威海各大网红打卡点的标配。

游客打卡布鲁威斯号(央广网记者 刘博伦 摄)

风景漂亮有时也是一种“甜蜜的烦恼”,布鲁威斯号附近的海滩上,因游客太多,不少人的手机信号也弱了不少,为了保障信号,有关部门开来了应急通信车。“虽然游客比较多,但附近海滩比较长,许多点位拍照都好看,并没有影响出游体验。这里真的太美了,不虚此行。”湖北游客盖先生说道。

夜游景点成为休闲度假新宠儿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是济南的生动写照,随着春风吹拂,柳树也吐出嫩芽。在历下区曲水亭街,游客在小河边的茶室落座,三两好友围坐在桌旁,好不惬意。夜经济的崛起,使得游客即使在夜晚也能感受到人间烟火气。

济南市曲水亭街呈现出热闹与繁华的景象(央广网记者 刘博伦 摄)

“济南趵突泉景区白天人太多了,没玩尽兴,打卡了超然楼亮灯再来曲水亭街坐坐。”从开封来的游客告诉记者。

“今天晚上客流量继续10万+,这几天天天如此。”作为济南“夜经济”当之无愧的人气“顶流”,环联夜市运营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夜市客流量仅在5万人次左右,节日期间则实现了翻番。

不单是济南,山东各地都在努力构建夜间消费高地,激活文旅消费新引擎。截至目前,文化和旅游部已公布两批共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山东占据12个席位,总数仅次于以13个聚集区名列榜首的四川,与上海、浙江、江苏、重庆并列第二。

在山东,形式多样的夜生活已“渐成一景”,山东各市“夜经济”的发展也彰显出城市的独特气质,特色“夜经济”逐渐成为塑造城市形象、带动城市“出圈”的重要抓手。

编辑:唐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