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青岛海关统计,在RCEP关税减让等政策赋能下,今年前4个月,山东省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同比增长11.2%,占进出口总值的3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前4个月,省内企业共为6.1万批出口货物申领RCEP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批次数量居全国首位,出口享惠货值14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5%和26.2%。

5月17日,在青岛海关所属临沂海关报关大厅,山东恒兴泰手套有限公司为一批出口到日本的劳保手套申请了RCEP原产地证书。凭这份证书,企业出口的劳保手套可在日本通关时享受关税减让约合人民币7000余元。“我们的劳保手套可以凭证书在日本享受1.3个百分点的关税减让。”公司外贸经理邵辉介绍,今年前4个月,公司已经为出口货物申请了133份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享惠货值达2300多万元。

RCEP生效后,还配套了RCEP“6小时通关”、经核准出口商制度等便利化举措。截至今年4月底,山东省内62家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成为经核准出口商,可以直接凭自主原产地声明享惠RCEP,无需再到海关和贸促会办理原产地证书。

下一步,青岛海关、济南海关和山东省贸促会将围绕重点行业和企业,加强政策宣介和“靶向”指导,协调解决享惠受阻问题,支持现代纺织等山东省“十强”产业利用原产地累积规则优化区域内供应链布局,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记者 孙源泽 通讯员 赵广英 刘洁)

编辑:唐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