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塑、剪纸、木版年画、掐丝珐琅……3月26日,位于济南泉城路的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琳琅满目的非遗代表作被装进一个个复古的场景中。“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非遗产品,还可以参与面塑、剪纸制作,既有趣又有意义,好像回到了小时候。”游客张宁说,可听、可视、可参与的互动形式,容易让人产生共鸣。离开时,张宁采购的十几件作品装满了旅行袋。

  今年以来,为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的需求,山东持续探索以消费新场景拓展消费新空间,发展更多体验式、互动性强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有力带动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就是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打造的集手造销售、研发、会展、孵化、研学为一体的消费新空间。

  在山东美术馆二层展厅,走进《教室》作品,观众的影像被投射于作品之中,成为作品的一部分,沉浸式体验场景,吸引不少观众拍照留念。这是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中的一个作品。“听说双年展火爆,我专程带着孩子从泰安赶过来,接受一下艺术熏陶,开阔孩子的眼界。”游客曲伟说。

  “双年展作品形式新颖,以装置、互动、影像类等作品为主,从视觉上来说比绘画作品更加吸引观众注意。大家对这种展示形式感兴趣,吸引了更多人‘打卡’。”山东美术馆新闻宣传中心主任刘小云介绍,截至目前,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两大主展区接待近60万观众,其中,山东省美术馆每天参观人数近万人次,周末需要提前2-3天预约,多的时候单日参观人数达到1.5万。

  从提供作品到创造体验,从单向传播到双向互动,体验式消费正在开辟一个个新的消费空间。尤其是随着数字技术的应用,调动消费者多感官互动体验,营造与现实生活全然不同的空间和场景,俘获了不少年轻人。

  打造消费新场景,拓展消费新空间,既要考虑消费者的需求,也要结合自身的禀赋。眼下,又到了春游的高峰期。菏泽牡丹、宁阳梨花、五莲樱桃花、沂南杏花……各地以花为媒,突出特色,让游客体验“花漾生活”。

  经过雨露的滋润,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大珠山景区内,上万亩杜鹃花即将迎来竞相盛开、争相斗艳的最佳时期。花开之际,第十八届青岛大珠山杜鹃花会即将举办。“本届杜鹃花会在保留市集等传统项目的基础上,以杜鹃花为核心,放大景区的自然特色,让历史传说与节庆活动、旅游产品深度结合,创新文旅融合的形式和载体,推出‘百花盛典’大型古风演艺巡游、杜鹃花谷徒步穿越等特色活动及业态,研发了杜鹃花特色茶饮、杜鹃花文创面包、杜鹃花文创冰糕等产品,满足市民游客不同的消费需求。”大珠山景区工作人员介绍。

  在东平湖沿岸,大宋不夜城、昆山景区等一批国家A级景区不断优化升级,南堂子、史楼、浮粮店等乡村旅游点涌现。来往游客在给景区带来可观收益的同时,还拉动了周边景点、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在东平县东平街道塘坊村,一座座由老房子改造而成的民宿引人注目,新建设的露营基地、东原书房等受到游客好评。“我们村利用濒临东平湖景区优势,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利用闲置多年的老房子、老院子,全力打造精品民宿和露营基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一年登上一个新台阶。”塘坊村党支部书记张顺说。

  据了解,济南市将围绕“五一”消费节点,打造特色促消费节庆活动——531乐购月,通过沉浸式城市秀,与531数字关联的消费券和折扣让利,以及系列购物嘉年华活动等,在全城营造浓厚消费氛围;聊城市将通过打造“惠享水城消费年”活动平台,以春、夏、秋、冬四季主题活动贯穿全年,市县联动举办60场以上主题促销活动……

  一系列促消费创新举措,有力释放潜在需求、带动市场复苏。1-2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2%;餐饮消费热度提升,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增长10.5%,企业增长面达74.1%。

编辑:刘博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