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3月28日消息(记者刘博伦)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摒弃丧葬陋习,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在全社会营造文明、环保、节俭、安全的良好祭祀氛围。在清明节到来之际,山东省民政厅、省文明办共同发出倡议书。具体倡议如下:

一、弘扬爱老传统美德。“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弘扬“尊老、爱老、孝老”传统美德,树立“祭而丰不如养之厚”的理念,倡导厚养礼葬、文明祭奠,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让逝者有尊严、生者得慰藉。

  二、提倡分时错峰祭扫。倡导提前预约祭扫,及时了解当地清明祭扫相关规定和要求,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分时分批、错时错峰祭扫,也可通过委托服务机构代为祭扫、参加集体共祭活动等方式,避开祭扫高峰时段,避免人群聚集拥堵。

  三、倡导文明低碳祭扫。提倡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寄、家庭追思、网上祭祀等绿色、低碳、环保的方式缅怀逝者,不在道路、广场、林区、田野等禁烧区焚香烧纸,不在禁放区燃放鞭炮,摒弃祭祀陋习,共同推动形成文明祭扫新风。

  四、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严格执行殡葬改革有关规定,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宣传殡葬改革政策,做丧事俭办、文明安全祭扫的践行者、引领者,弘扬新风正气。

编辑:刘博伦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