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济南3月13日消息(记者李舜)日前,记者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根据会商研判,山东省春季(3-5)月份气温较常年偏高1~2℃,降水较常年偏少1~2成,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少2~5成,森林火险等级将持续维持在高或极高等级。

当前,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已经进入最紧要时期,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省森防指办公室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森防指要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公布举报渠道,设立奖励标准,鼓励社会群众全员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隐患排查和违反森林防火“十个严禁”行为监督。预防和减少人为因素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提高群防群治能力,形成对违法违规用火高压管控态势。

《通知》强调,要严格落实网格化包保责任,各乡镇(街办)、村(居)要对林内、林缘500米范围内有耕地的住户进行分片,逐户包保,明确包保责任人,杜绝烧荒、吸烟等野外用火现象。对林内私自开垦的荒地,要严厉打击。要大力推广“十户联保”模式,划分成立“联保体”,明确户长,以村规民约方式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义务的落实。要充分发挥村干部和党员的作用,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要逐一落实监护责任,严防玩火弄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通知》指出,严管严控祭祀用火,大力倡导文明祭扫,积极引导群众采取植树、鲜花换纸、网上祭祀等低碳文明方式祭祀。要对集中墓地采取死盯死守、严管严控,及时劝阻和制止祭祀用火。散葬坟头要盯人盯坟头,提前登记造册、落实宣传和管控措施,坚决杜绝林区野外随意焚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编辑:李舜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