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记者从雅江县“3·15”森林火灾处置指挥部获悉,昨日四川、云南两地的森林消防队伍在扑火作业区已成功合围。截至26日15时,雅江县森林火灾现场已无明火,经指挥部联合会商研判,火场全面进入清理看守阶段,部分扑火队伍正按安排有序撤离归建。

据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介绍,明火扑灭后,腐殖质、腐朽木等深处仍在阴燃,在石瓦缝、过火树心等隐蔽处仍然可能存在一些火点,用水不一定能够彻底浇灭,遇有干旱、大风极易导致复燃。因此,清理看守工作尤为重要。

地方扑火队在火场清理烟点(甘孜州应急管理局供图)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雅江森林火场转入清理看守阶段后,2号火场由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870人、地方专业队314人开展清理看守作业。3号火场由炉霍、丹巴、道孚地方专业队共150人负责火场清理看守任务。四川消防救援总队324人在雅江县城沿318国道机动巡护。26日云南森林消防昆明支队、丽江支队、普洱支队共750人已撤离。

消防员在现场作业(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攀枝花支队供图)

在这场与山火的较量中,参战人员表现出英勇顽强、敢打必胜、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经过连续11天的全力扑救,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四川、云南两省森林消防队伍、四川消防救援队伍、四川省军区、四川武警参战队伍,以及甘孜州11个县专业扑火队、直升机作业队空地协同、奋力作战,甘孜州、雅江县干部群众和民兵队伍积极参与、紧密协作,通过科学调度、精准施策,最终将3个火场明火全部扑灭,火场后续将逐步移交地方负责清理看守,严防死灰复燃,全力巩固灭火成果。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