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3月20日消息(记者 苏莉 实习生傅茗婧)3月20日,四川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城乡融合”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新闻发布,主题是“发挥县域联动城乡经济的重要作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会上,记者了解到,2020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中心镇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计划到2025年在全省范围培育一批实力强劲的省级百强中心镇,引领带动四川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到目前,已考核命名了首批58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现场 (央广网发 实习生傅茗婧摄)

据了解,为了推动中心镇建设,相关部门加大了政策激励,成立了由22个省级部门组成的厅际联席会议,统筹指导中心镇培育,实行省级统一部署、市级组织实施、县级贯彻推动、镇级狠抓落实的工作模式。出台“省级百强中心镇”激励办法,给予命名的省级百强中心镇不超过2000万元资金支持及70亩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奖励,还明确了人才保障、项目建设等激励政策,鼓励市级层面围绕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制定奖励政策,创新出台工作举措,构建“抓大、扶小、育新”的梯队培育格局。

此外,在中心镇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科学规划,充分考虑四川全省中心镇资源禀赋、发展水平不同,把全省分为城市化发展区、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三类,通过分类培育,进一步促进中心镇差异化发展;突出项目引领作用,去年以来,省级财政下达专项资金4亿元,支持首批58个省级百强中心镇200余个项目建设,带动投资20亿元以上,增强了中心镇承载、服务和辐射能力。

据介绍,为了能将中心镇建设好,各地还围绕创新规划、行政管理、财政融资、农村产权、人才振兴这五个方面,抓实改革措施;抓好常态监管和动态调整,实行优胜劣汰,激发中心镇内生动力,保障中心镇培育质量。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