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11月22日消息(记者 苏莉 实习生 刘晓晗 彭浩天)11月21日上午,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二届国际区块链创新应用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创交会)在成都天府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当前,成都主动承担历史使命,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紧抓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城市等重大机遇,努力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构建数字经济新高地。

本届创交会以“链接产业生态·赋能城市发展”为主题,以“区块链+”场景落地为导向,通过“会+展+赛+交易”形式,呈现6大板块11场主题活动,旨在链接一批优质企业、招引一批高能级产业项目、吸引一批国际国内领军人才、助推一批资本投资合作、促成一批技术成果交易,促进各类创新要素聚集,助力成都产业建圈强链和“智慧蓉城”建设,持续提升创交会品牌影响力和全球创新创业号召力。

AI虚拟数字人“元启”开启创新大幕

AI虚拟数字人“元启”

“大家好,我是元启,很荣幸主持这一次开幕式。”开幕式上,基于AI驱动的创交会虚拟“数字人”元启,通过3D立体成像技术出场,引发了全场的聚焦和关注。

在虚拟“数字人”元启和主持人共同主持下,此次创交会开幕式向全球展示了“超级节点”“链启万物”“共创未来”三个篇章,打造了一场虚拟与现实结合、云端与实景相融的视听盛宴。

GIEF元宇宙开启成都未来新篇章

你是否想过点开手机屏幕,就可以身临其境参加一场沉浸式的元宇宙人才展会,然后向自己心仪的企业投递简历。

新招聘活动现场

11月21日,2022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新职业人群招聘活动(简称“新职业招聘活动”)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及GIEF元宇宙、线上招聘专区同步举行。作为2022创交会子活动之一,新职业招聘活动聚焦数字经济领域企业人才需求,汇集339家招聘企业,提供了4962个优质岗位,线下展区及活动情况全部映射至GIEF元宇宙。许多应聘者通过此次活动首次“走进”了元宇宙,还有25家新经济企业在GIEF元宇宙里招聘,并派出专人在其中与应聘者们即时交流。这就是此次创交会上亮相的GIEF元宇宙品牌,给予的沉浸式云端参会体验和更多元的多场景互动参与渠道。

在创交会正式开幕之前,11月16日,国内首个基于现实地理数据的城市级元宇宙品牌——GIEF元宇宙公测上线,4天时间内,3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市民通过手机APP、电脑PC等终端,化身虚拟数字人,在元宇宙中提前感受2022创交会的独特魅力。

一般的元宇宙空间主要用于线上展览展示,它们的功能仅仅是基本满足线上会议需求,而在GIEF元宇宙中,除了能体验常见的游览、图片观看、视频观看等功能外,还能进行虚拟导游导览、实时线上会议、数字藏品勋章发放、开幕式特效动画等亮点特色互动。

在线上,观众可以通过手机端和PC端,进入GIEF元宇宙,并化身为实名虚拟“数字人”,以第一视角观展参会、互动交流、体验活动,在虚拟空间实时实景感受创交会的魅力。此外,创交会邀请了媒体大V以数字人身份集中探访GIEF元宇宙并进行直播推荐,参与话题互动,共享探索新世界的乐趣。

在线下,创交会设置成都首个元宇宙线下互动体验展区,以“工作、生活、社交、漫游、城市”为主题,环绕布置19个元宇宙产品,包含虚拟会展平台、虚拟办公舱、数字气味、数字文博、沉浸式云游、虚拟演唱会、品牌营销、虚拟治理、虚拟偶像、社交游戏、数字城市等内容,通过VR、AR、XR、MR、无线动捕、气味设备、实物模型等十余种元宇宙体验方式,全面复刻展现GIEF元宇宙线上场景。

此外,大会还将发布《成都市培育元宇宙产业行动方案(2022—2025年)》(征求意见稿),提出20条具体措施,未来将逐步打造元工业、元消费、元医疗、元教育、元文旅等八大场景,力争到2025年,成都元宇宙产业体系初具雏形,构建起完整的成都元宇宙产业链。

丰富“区块链+”创新应用场景

创交会开幕现场

在为期两天的创交会上,邀请了国内外区块链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商业领袖、核心城市、投资机构、创新载体、产业园区等参加,打造兼具高度与温度、深度与广度、共建共享、协作协同的创新创业交易盛会。

创交会上,紧扣“产业建圈强链”和“智慧蓉城”建设,“区块链+”创新应用场景展聚焦产业建圈强链、“智慧蓉城”建设重点工作,设置“兴业篇”“惠民篇”“善治篇”三大展区,按照链主企业带动链属企业融通创新的模式,邀请6家链主企业和30家链属企业,以问题为导向,构建了23个应用场景,展示“区块链+”技术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善民生福祉和提升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中的解决方案、产品(服务)和相关案例。让参会者充分体验到“区块链+”带来的城市新场景和产业发展新趋势。

这3场场景超级对接会将通过机会清单发布、新品发布、项目路演,进一步释放政企资源,拓宽市场渠道,促成“区块链+”场景建设需求方和企业、投融资供需方、链主企业和配套企业的对接和合作,形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联动,助力场景落地和企业发展。

此外,通过成都数字经济全球交易日,邀请了30个国家或地区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企业,以及等30家金融机构参会,聚焦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三大赛道,开展3场线上线下融合的招商活动。

第二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决赛现场

大会期间,各种大赛更是如火如荼。11月19日至20日,第二届中国可信区块链安全攻防大赛决赛在成都举行。大赛围绕“安全”、“可信”,展开新一轮精彩角逐,旨在挖掘一批先进的区块链安全防护方案,推广一批优秀的区块链原创自主平台建设成果,培养一批顶尖的区块链安全技术人才,预防区块链重点领域安全风险,将成都聚力打造成中国网络信息安全之城,吸引网络人才构建“白客”之城。

19日上午的决赛开幕式上,举行了成都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授牌仪式,共计37个项目入选。据了解,此次37个储备项目涉及区块链+智能制造、区块链+跨境电商、区块链+互联网法院、区块链+人才实训、区块链+数字版权等15个领域。下一步,成都市将围绕试点重点任务,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和应用场景建设、加快产业生态培育相关工作,完善区块链产业政策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应用更大范围融入产业建圈强链重点产业领域。围绕“智慧蓉城”相关建设内容,加快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按期高质量完成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综合性试点目标任务,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

此外还有金熊猫全球创新创业大赛,设置8大赛区和3大云端领域赛,面向全球选拔一批顶尖科技创新团队、科研机构项目或符合“高层次四派人才”项目落户成都。

就此,成都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本次创交会将加速成都区块链产业、元宇宙领域的汇聚效应,构建产业创新载体和聚集区,探寻数字经济在成都良好的生态创新路径。”

编辑:王颖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