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正式完成《成都市生态环境健康价值核算与评估报告》编制工作,该报告在现行的生态产品总值(GEP)的基础上,首次增加了健康效用版块,创新性研究形成了成都市环境健康价值核算成果,这是国内首个将健康效用纳入生态价值核算的新尝试。

其中,生态产品总值(GEP)指的是生态系统为人类福祉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的各种最终物质产品与服务价值的总和,主要包括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价值。

生态环境健康价值核算与传统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有何区别?记者从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了解到,传统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仅考虑自然环境为人类提供物质产品和调节服务等方面的经济价值,没有考虑环境质量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影响。《成都市生态环境健康价值核算与评估报告》参考国家和地方现有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方法,创新性地增加了两个健康效用指标:一是空气污染治理成效带来的健康价值,二是绿色空间增加带来的健康效益。

具体而言,报告结合环境暴露反应模型,计算了空气中PM2.5等污染物导致的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健康损失经济价值。同时运用大数据分析和卫星遥感技术,估算绿地植被增加对改善人群健康结局的整体贡献程度及其经济价值。

据悉,自2019年9月成功获批成为国家环境健康管理试点首个副省级城市后,成都成立了环境健康先行区专项工作组。2021年7月,四川省将该试点工作纳入全省14项原创力原动力改革事项之一,把环境健康理念融入公园城市示范区规划、建设、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成都市开展生态环境健康价值核算,旨在量化生态环境质量对公众健康的影响,为环境健康补偿制定、环境健康价值转化、绿色发展评价等创新工作打下基础。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