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2023年中考体考的时间越来越近,“今年的中考体考怎么考”是家长们十分关注的话题,如今这个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

3月15日,成都市教育局发布政策,对2023年成都市中考体育考试做出调整。其中备受关注的长跑项目将“暂停”,也就是说,今年成都中考体考统一考试“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免试,相应成绩按满分计入学生体育中考成绩。

此次为什么会进行调整?调整基于什么考虑?什么时候能恢复常态?记者采访到了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助理张虎和成都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冉建,请两位分别从医学领域和运动专业领域进行分析。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助理张虎:

调整长跑项目符合现实需要

“暂时调整中考长跑”这件事,对于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助理张虎来说并不陌生。

在今年初的省两会期间,他作为政协委员,就率先提出“鉴于新冠感染后的康复需要一定时间,建议2023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政策有必要做一些紧急调整。建议调整最耗体力,对心肺功能要求、影响最大的长跑项目。”

他介绍道,年初自己也曾感染新冠,从同事和自身感受上可以明显感受到,“阳康后”的运动能力确实有所下降。相关研究和媒体报道也表明,新冠病毒对于心肺功能存在影响。因此,就算“阳康”了,短期内贸然进行高强度体育运动和训练,反而不利于身体的完全康复,存在健康风险。而中考体考项目中的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项目,都是属于运动负荷较大、对心肺功能要求较高的耐力类项目。

“成都市教育局对于中考体考项目进行暂时调整,是符合现实需要的,是从保障学生健康及安全做出的考虑和安排。”张虎向记者透露,十三届省政协首个提案办理协商就聚焦体育中考,此后成都市教育局的政策调整几次研判会议也邀请了他参加,同时还邀请了卫健、体育方面相关专家,以及学校体育教师、一线医生、家长代表等。大家从专业角度,并结合教育局走访调研的数据进行了多次分析研判。

张虎认为,目前成都市中考体考项目中,虽然暂时对长跑项目做了调整,但其他项目的考核仍能体现出对于学生体育综合素质的检验。

问及今年考试暂时有调整,那明年呢?张虎表示,今年的暂时调整基于对同学们健康与安全的重视,因为大家“阳康”的时间与考试时间相距很近,贸然锻炼存在健康风险。但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身体状态调整,逐步恢复运动锻炼,明年应可恢复常态。

最后,张虎也建议广大家长在带孩子运动时,一定要首先关注孩子的身体健康,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循序渐进,科学安全地备考。

成都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冉建:

政策调整是有必要的

“成都市对于今年中考体考方案进行调整,是有必要的。”成都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冉建告诉记者,事实上,在感染新冠肺炎病毒后,我们也结合专家意见,要求老师和学生对运动训练强度进行适当调整,一定要“循序渐进”。

对于此次体考暂时调整的项目“长跑”,冉建认为是经过科学研判的,“从运动项目上看,长跑项目属于耐力项目,对于心肺功能有着较高的要求,相关项目的调整,有效避免了学生在进行训练时难以把握强度,出现运动损伤的隐患。”

“中考体考关系到广大学生的中考成绩,又关乎学生体质健康的促进,极为重要。但受到特殊时期的影响,更应该科学稳定地实施和推进。”作为体育专业的老师,冉建非常理解家长学生对中考体考的重视程度,但他也认为没有什么比学生的身体健康更重要,“从目前考试方案所呈现上看,此次调整既充分保证了中考体考政策的延续性和公平性,又切实从学生健康角度出发,结合学生实际,考虑到了考核的安全和具体实施的可操作性。”

同步播报

成都市教育局:

本学期校内体育课作相应调整

今年中考体考政策调整已经确定。但对于非中考阶段的学生家长而言,却犯了嘀咕:“都说‘阳康’后要慢慢恢复锻炼,那其他学生的体育课呢?”

记者从成都市教育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处了解到,早在今年年初,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就制发工作指引,指导各级各类学校优化学校体育工作相关安排,适当调整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内容和运动负荷,指导“阳康”学生循序渐进、合理参加校内外体育锻炼,逐步恢复最佳身体状态。

事实上,此前多地教育部门就已表示,将审慎决策中考体测政策。需注意的是,从多地公布的方案来看,这次关乎中考体考政策的调整,都是临时调整,包括成都在内,仅针对2023年中考体考。(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赵子君 )

编辑:王颖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