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设施大棚内,养鱼池一字排开,各种淡水鱼在水里畅游;三层立体蔬菜种植架上,多种蔬菜正茁壮生长……在位于浙江省德清县的德清百源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源康”)“鱼菜共生”生态农场内,鱼菜“和谐相处”、共同生长的景象成为日常。

近年来,德清县洛舍镇人民政府不断加强三产融合,联合市场监管、卫生健康等部门加强对食品生产企业的指导,逐渐开启可持续循环型零排放的低碳生产新篇章。百源康的“鱼菜共生”便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百源康坐落在洛舍镇东衡村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内,占地120亩。采用现代化高科技种养结合的复合生产方式,百源康将“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无土栽培”“鱼菜共生”和“高效活性肽浓缩分离”4项技术进行结合,通过动物、植物、微生物生态链的完整构建,实现可持续、可循环、高效、无污染、全生物周期、全程可控的生物农业生产模式。

水从鱼池流出,经过复杂处理工序,粪便残饵通过微生物系统转化成种植系统需要的养分,经由蔬菜根系的生物吸收过滤后,循环水返回养殖池。在百源康的“鱼菜共生”生态农场,实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目前百源康共建设了10余个“鱼菜共生”项目,不断把生态农业产业复制扩大。

百源康相关负责人表示,“鱼菜共生”模式脱离了土壤栽培,避免了农药的使用,蔬菜产量高于传统种植5倍以上,鱼类产量高于池塘养殖10倍,在生产方式更加环保的同时经济效益也显著提高。另外,生产规范方面也有政府部门指导,从根本上确保了鱼、菜的质量安全。

“渔网、鱼桶等渔具不能交叉使用,严禁用手触摸水体,及时消毒杀菌,这些都有明确规定。”德清县市场监管局洛舍所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洛舍镇人民政府联合市场监管部门抓住食品安全这一关键要点,通过督促百源康加强员工培训,规范生产环节操作等内容,保证员工按要求生产合格的产品。

目前,该农场养殖的澳洲宝石斑、加州鲈等中高端淡水鱼已上市销售,绿色安全、外观清洁的各类蔬菜也受到社区团购消费者的欢迎。

不仅如此,百源康在鱼菜种养的基础上,突破了常规活性肽的生产制备工艺,即通过刺激鱼类定向合成具有独特生物学功能的小分子肽,分泌到养殖水体并萃取,并依此展开肽类系列产品的深加工,进一步延伸“零排放”生态农业的产业链。目前,百源康已上线销售3个肽类产品。

此外,洛舍镇人民政府协同百源康建设健康研学营地,通过对生态环保种养结合的零排放基地的产研学,探索建立多元化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新格局。同时,百源康还积极通过分享经验帮助其他同行共同发展健康产业。

“‘鱼菜共生’零排放的生产模式可以为德清地区的农业产业带来更高的产出、更低的成本、更好的环境保护和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推动农业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未来,我们将会继续探索生态农场一产带动二产三产融合发展的方式,更大程度推广这种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种植模式。”洛舍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智陈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