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休闲零食行业4.0时代的到来,许多零食品类的渗透率明显提高,但随着产品和渠道多元化、消费需求碎片化带来的价值分层及价格带分层、用户分层,导致诸多细分赛道开始面临新挑战。京东超市联合京东C2M智造平台日前发布《2023年京东休闲食品消费趋势洞察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呈现出九大消费趋势:消费者更关注健康概念、科学配比、多元化口味、锁鲜升级、品质甄选、国潮文化、怀旧风、“肩抗”礼包、独立分装。《白皮书》显示,在地域特征方面,东南沿海偏爱糕点、北方钟情坚果炒货、西南中部更爱肉干、肉脯。其中,坚果品类依旧是休闲零食行业最大细分赛道之一,同时也是增速最快的零食细分赛道。

锁鲜坚果炒货增7倍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及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者在休闲食品的选购方面也提出了更多要求。

在健康概念方面,“零反式脂肪酸”销售额增速最高,达103%。“零色素零香精”与“低糖无糖”销售额增速均高于50%,分列二三位。“低脂”“零添加”也有不俗表现,紧随其后。

在科学配比方面,每日坚果热销产品仍然以“坚果+果干”的配方为主,精准搭配比例成为产品卖点。同时“纯坚果”概念产品2022年销售额快速增长,消费者对配比科学合理的混合坚果产品青睐有加。

在口味口感方面,消费者越来越追求多样化。从消费偏好来看,原味和混合口味占比高,而可咸、粗粮、蔬菜食品销售额增速明显。

食品生产加工行业锁鲜技术的进步,也满足了消费者对零食美味的追求。《白皮书》发现,以锁鲜为卖点的坚果炒货,2022年销售额同比增速超7倍;肉干肉脯销售额同比增速超6倍。

在品质偏好方面,随着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认可度持续提升,选材精细、标准高、正宗等关键词成为消费者决策的重要因素。

《白皮书》显示,2022年,主打“品质”“甄选”的肉干肉脯,销售额同比增长159%;零食大礼包同比增长99%;蜜饯果干同比增长38%;坚果炒货同比增长31%。

在国潮文化方面,国潮风、生肖款为休闲食品带来了更多新意,同时也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探亲访友的需求。国潮风零食大礼包2022年销售额同比增长414%;生肖款零食2022增长76%。

过去一年,零食消费市场也刮起怀旧风。《白皮书》显示,以“怀旧童年”为卖点的休闲食品,糕点、点心增长幅度超70%,老式果子、传统糕点、干脆面、锅巴等更掀起了一场零食怀旧风潮。其中,童年味道的比比赞干脆面,2022年销售额同比增长111%。

袋装仍为休闲食品的主流包装形式。同时,礼盒装和罐装表现不俗,尤其是坚果炒货罐装同比增长81%。此外,商品名称主打“巨型”“肩扛”等概念的产品销售额增长349%,大礼包获得消费群体的青睐。“巨型”“肩抗”大礼包成为消费者新宠,分量大、口味多、品种多、送人大气等成为其突出特性。

过去一年各品类独立小包装销量增长迅猛,其中零食大礼包品类增速达567%,薯片类膨化食品颇受好评,瓜子品类增速达35%。从用户评论看,便于分享、易于携带、不易浪费等特征是其受欢迎的关键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在坚果领域,产品不断升级迭代是保持整个品类活跃度的关键,而在“降速周期”后,如何抓住消费趋势变化,推出更贴近消费需求的产品,才是该品类持续掘金的关键所在。

上班族看重产品品质

从消费人群来看,用户调查问卷显示,综合年龄和性别发现,26—40岁已婚的精细生活家、成熟乐活族、品质上班族、零食小玩家是四大典型消费人群,他们送礼需求多,看重品质。

用户调查问卷显示,精细生活家群体,占总休闲食品用户四成以上,是休闲食品的核心人群。其中,以女性为主,更注重家庭,对促销极度敏感,习惯在促销期间囤货。

从消费习惯上看,频次与整体相差不大,客单价略高于整体水平,是高价值群体。从品类上看,更偏好坚果炒货,尤其是坚果礼盒,对儿童、送礼等关键词的相关搜索更突出。

关于成熟乐活族群体,用户调查问卷显示,其中,女性占比近六成,年龄40岁以上,高知购买力强。在购买习惯上,消费频次和客单价均高于整体人群。他们更偏好购买坚果炒货、饼干膨化和蜜饯果干等,尤其是核桃、花生、瓜子、松子、腰果、枣类等传统零食,更注重品质和养生,在搜索时较为关注购买渠道。

零食小玩家群体,男性为主,年龄集中在25岁及以下。在四类代表人群中,该群体贡献占比最低且消费频次和客单价均低于总体均值。从搜索关键词来看,他们更关注“面包”“零食”等,在购买商品时看重主流品牌。

针对品质上班族,用户调查问卷显示,这部分群体学历较高,男性居多,有独立的经济基础,休闲食品消费能力较高,看重产品品质。他们对“零食大礼包”的喜好更为突出,并且倾向于购买价格更高的产品,偏好坚果礼盒。该群体较为关注旗舰店。

消费偏好与地域饮食相关

《白皮书》显示,消费者偏好与地域饮食习惯密切相关。

从区域维度来看,口味相对清淡、更嗜甜的东南沿海更爱种类丰富、味道多样的糕点、点心和饼干;北方对坚果炒货更偏爱;习惯吃烟熏腊肉制品的西南中部,在零食消费中,肉干、肉脯买得最多。

从各省(直辖市)维度来看,山东偏好坚果炒货;北京最爱蜜饯果干;四川钟情肉干、肉脯和零食大礼包;上海更爱饼干、膨化食品。

《白皮书》发现,休闲零食消费者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广东、北京、上海居前三,江苏、山东、四川等紧随其后。春节期间是经济发达省份休闲零食消费的集中爆发期,特别是广东、北京、江苏,而上海消费者相比往常却买得更少。

编辑:雷妍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