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2月22日,第八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和第二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4“食博会·预博会”)新闻发布会在东莞市会议大厦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东莞市农业农村局

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东莞市人民政府以及中央、省、市及境外20多家主流媒体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发布会介绍了活动亮点、筹备进展等情况。

4月12日至14日,2024“食博会·预博会”将在东莞举办。本届“食博会·预博会”以“食全食美,预见‘味’来”为主题,全方位展示农食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成果,打造集贸易促进、投资合作、创新集聚、学习交流功能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畅通国内外贸易循环,推动我国农食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增添新动能。

成功举办七届农食行业权威展会

“食博会·预博会”是在农业农村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支持指导下,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农业行业分会主办的国家级农食行业专业展会,“食博会”自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七届,农业农村部领导屡次出席,各部委代表积极参与。“食博会”始终聚焦食品及配料领域,突出权威性、专业性、引领性、国际性,紧跟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坚持内外贸融会贯通,已成为我国对接全球农产品市场的重要窗口和国际农食行业的“风向标”。

2023年,“食博会”抢抓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的机遇,充分发挥载体平台功能,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同期成功举办国内首个国家级预制菜国际展会。在2023“食博会·预博会”上,行业龙头汇聚一堂,产品技术百家争鸣,产销对接活跃有效,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评价。

2024“食博会·预博会”将设置十大展区,总面积达8万平方米,预计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参加展会。与此同时,还将举办全球农食产业创新高端对话、全国食品经销商千人大会、专题采购对接会、中国连锁节农食论坛、市县长论坛、主宾活动日、美食大赛等多场活动,上千家高质量有意向采购商云集现场,通过专题采购见面会、发布采购需求、重点企业推介会等多种形式,为地方政府和参展企业提供资源对接渠道和贸易合作机会,有效提升参展实效。

五大亮点特色全方位升级“国字号”

本届“食博会·预博会”将有五大创新和亮点,可以总结为五个“更”。

覆盖面更广。本届“食博会·预博会”不仅为国外优质产品走进中国市场搭建坚实桥梁,也为更多中国产品走向世界创造机遇。

获得感更足。开展多层次产销对接,邀请一批国内头部采购商,以及来自中东、欧洲、东南亚、港澳等采购团参加展会。同时,已邀约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经销商工作委员会、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中国合作贸易企业协会等多家行业机构举办同期活动。

专业性更强。邀请有关中央部门,全国农食行业知名院士专家,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等重要嘉宾从产业方向、创新路径、市场形势和商业实践等多维度交流碰撞,为农食领域各类主体提供高端对话交流平台,切实推进产业发展、产品增质、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权威性更高。邀请国家级经济信息旗舰—中国经济信息社,发挥新华社权威发布与全球到达优势,面向全球发布反映优质农食产品市场行情和产业数字化的指数成果;邀请相关国家驻华使馆等机构,发布适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优质产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满足市场多样化的美食需求。

体验感更优。本次博览会更加注重现场体验,精心打造多个美食文化互动体验区。“以上‘五个更’的创新和亮点努力让每个参与者觉得‘值’!”

四次落户东莞吹响食品名城号角

2020年至2023年,东莞连续承办三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和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本届“食博会·预博会”是第四次落户东莞,将为东莞打造千亿级核心食品产业名城、世界级食品制造贸易高地注入澎湃动力。

东莞将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借助“食博会·预博会”平台,从“三个发力”向新质生产力要农业发展新动能。一是发力推进海洋牧场,拓宽食品来源新渠道。推动中欧海洋渔业产业创新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东莞,在陆地上创造出蓝海的空间。二是发力东莞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的优势,携手中国预制菜产业装备联合会,开发创新现代生活新模式。三是发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致力发展宠物食品新兴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增长极。

与此同时,今年的“食博会·预博会”,东莞将积极发挥“东道主”优势,规划建设东莞馆,专门设置“好运莞”,加大“莞品”的宣传推介力度,在2024年下好打造千亿级核心食品产业名城的先手棋,提振企业和市场信心。

2024年“食博会·预博会”开幕在即,一场顶尖的美食盛宴与你相约,不见不散!

编辑:门庭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