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3年 第3期 第14号)。

据通告,近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饼干、罐头、冷冻饮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蜂产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2类食品642批次样品,检出其中调味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蜂产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6大类食品13批次样品不合格。发现的主要问题是,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一、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和田美园蜂蜜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园骆驼刺花纯蜂蜜,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和田市溪流超市销售的、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和田市民族产业园的新疆玉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食醋(酿造食醋),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一)伊宁市轩民商行销售的红辣椒,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昭苏县果真好蔬菜水果商店销售的韭菜,毒死蜱和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昭苏县天天惠果蔬粮油店销售的姜,噻虫胺和噻虫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阿勒泰市中心市场梁雪玲店销售的猪肝,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五)昌吉市百果园便利店销售的姜,噻虫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六)经营地址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安宁渠镇安宁渠村六组的新市区安宁渠镇卓奥生鲜店销售的韭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

(一)霍城县优香客牛肉面馆加工自制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阿勒泰市马洋洋早餐店加工自制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一)和田市溪流超市销售的、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和田市民族产业园的新疆玉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食醋(酿造食醋),总酸(以乙酸计)和不挥发酸(以乳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伊宁市赞赞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伊宁县金丝猴瓜籽厂生产的原味瓜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巴楚县人生赠礼超市销售的、标称泽普县努尔鲁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努尔鲁克酿造食醋,不挥发酸(以乳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县布扎克乡思源扶贫产业园的新疆克斯来提商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萌古丽菜籽油,酸价(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相关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示。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编辑:智陈阳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